2018南京國際智慧農業博覽會即將舉行

發佈時間:2018-07-20 16:25:2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北物聯 | 責任編輯:肖寒

鄉村振興,産業先行,産業要發展,需要科技賦能。2018年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開局之年,為了以科技賦能農業發展,讓未來農業更加科技化、數字化,對接智慧農業與鄉村振興戰略,由北京新型智慧農業研究院、北京物聯網智慧技術應用協會、南京潤展等主辦的第三屆南京國際農業博覽會暨第九屆智慧農業創新發展高峰論壇將於8月31日在南京國際博覽中心舉行。

智慧農業解決了什麼問題?

智慧農業緩解“誰來種地”的問題。鄉村振興的核心是“人”的問題,當前鄉村的空心化與勞動力短缺已成為農業生産中面臨的一個主要問題之一,“誰來種地”已成為制約農業發展的最大難題,解決好這個問題是鄉村振興的當務之急。智慧農業可以實現一個人管理多個大棚,一個人開展大面積的土壤施肥和灌溉,因此有效緩解了農業勞動力日益緊缺的問題,同時也實現了農業生産高度規模化、集約化、工廠化。

智慧農業顛覆傳統農業模式。鄉村振興,産業興旺是重點,品質是關鍵。智慧農業徹底地改變了傳統農業生産依靠經驗來進行農業操作的模式,不僅提升質的安全,還會保證量的開拓,智慧化程度提升,使得農業經營模式越來越龐大,淘汰小規模的農業生産,逐漸發展以大規模為主的農業組織體系結構。

智慧農業存在的根本問題與瓶頸。國內的智慧農業項目多以政府公益性推廣的示範點為主,由政府主導企業運營的項目往往也會陷於政府投入、企業開發、政府採購服務的模式,如何商業化運營並快速推廣就成為了一個難題,主要原因在於當前智慧農業産品技術與農業實際生産需求脫節,面向需求是解決智慧農業發展難題的關鍵,不接地氣是沒有前途。

第三屆南京國際智慧農業博覽會亮點多多

亮點一:聚集鄉村振興戰略,關注地方農業産業發展需求。會議重點關注地方政府農業産業發展的需求,邀請馬鞍山市、上海市、鄭州市、合肥市、滁州市、杭州市、徐州市、宿遷市、淮安市、海口市、石家莊市、濰坊市、臨沂市、瀋陽市、南通市、鹽城市、泰州市等上百家地級市農業主管部門領導參加並圍繞智慧農業發展經驗與需求進行充分的交流與溝通;

亮點二,匯集國內外智慧農業頂尖企業,展示智慧農業前沿技術。截止目前,耐特菲姆、大疆無人機、拓攻無人機、神州泰嶽、浙江托普雲農、上海左岸芯慧、甲骨文超級碼、上海中信、華維節水、佳格大數據、蒙草大數據、匯通達、江蘇深農、南京東邦、科沃資訊、江蘇參拾參、豐疆科技、綠色科技研究院、蘇州捷安、南京農業大學、金陵科技學院、雲飛科技、風揚無人機等200多家單位已確定參展,荷蘭將組織20多家當地智慧農業企業參展,以色列、澳大利亞、日本、台灣等國家和地區均組織企業參展。涵蓋了農業物聯網、農業大數據、資訊化服務、植保無人機、農業電商、都市農業等領域的頂尖企業和産品。

亮點三,直面終端用戶群體,探討智慧農業發展痛點與瓶頸。會議邀請到農墾系統80余家國有農場明確表示組團參觀參會, 100余家國內農業示範園區建設單位參展參會,預計將有2000多家農村合作社現場尋求解決方案。智慧農業好的産品技術、設備及解決方案將直接面對更多終端用戶群體,聽取用戶心聲,尋求合作機會。

亮點四,産學研深度結合,進一步推進智慧農業的創新應用。江蘇省農科院、農業農村部南京機械化研究所、南京農業大學、金陵科技學院、江蘇農林職業技術學院、蘇州農業職業技術學院、江蘇農牧職業技術學院、山東農業大學、中國農業大學、浙江農科院、上海農科院等50余家農業領域高校科研院所將組團參觀參會,展示新技術、新産品,分享經驗、需求,尋求産學研合作項目。(本文由北京新型智慧農業研究院供稿)

聯繫人:李老師 13121564736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