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慧源第167期:“智慧康輔”主題沙龍成功舉行

發佈時間:2018-07-19 12:00:1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肖寒 | 責任編輯:肖寒

面對人口老齡化加劇、殘障人士出行困難等社會問題,智慧康復輔助器具産業(簡稱“智慧康輔産業”)發展刻不容緩。物聯網技術的發展,讓智慧康輔産業邁入發展快車道,同時也帶來萬億級的藍海市場。

7月13日,資慧源第167期“智慧康輔,為創新賦能”沙龍在深圳舉行。本次活動圍繞智慧康輔産業發展情況與政策、市場機遇、優秀應用落地進行了深度探討。前海誒加董事長劉海軍、主任于初明,深圳殘聯輔具中心主任李倫,君奇資本董事長朱濤,尚銳科技總經理唐日新,老樂科技總經理王炳翔,凱而康總經理白淦文,邁步機器人總經理胡峰,心流科技總監程交,中城新産業總監易麗莎等專家代表出席本次會議,結合智慧康輔産業下一步發展規劃提出了意見建議。

blob.png

代表們一致認為,智慧康輔産業在中國的發展已經迎來了井噴期,康復輔助器具的出現能夠有效緩解當前社會面臨的主要矛盾。劉海軍對此表示,智慧康輔産業迎來爆發期需要兩個條件:第一是需求,第二是技術。首先,從當今社會發展來看,隨著我國老齡化程度的逐漸加深,人們對於康復輔助器具的需求量會越來越大,這直接促進了産業前進的步伐;其次,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技術的發展,也讓智慧康輔産業走上智慧化的道路。

會上,有代表認為,隨著中國老齡化問題逐漸加劇,殘疾人士對輔具的需求正演變成為一種最基本的需求。李倫表示,國家正通過一系列政策推動智慧康輔産業的發展,尤其是2016年10月國務院發佈的“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康復輔助器具産業的若干意見”,將康復輔助器具産業發展融入“中國製造2025”、“網際網路+”、現代服務業發展進程,促進業態融合,推動産業全面發展。“深圳去年被評為國家康輔産業創新綜合試點,在這樣的背景下,殘聯對深圳地區殘疾人輔具適配辦法進行了一次修訂。這次修訂具有兩大特色:一是把整個輔具適配的産品目錄做了很大的豐富,二是明顯加大産品目錄中對智慧康輔産品的分配。”李倫説。

blob.png

儘管政策為康輔産業的發展提供了宏觀佈局,但如何實現落地是企業家們著重思考的問題。劉海軍對此提出了三點建議:

第一,康復輔助器具應從技術驅動轉化為需求驅動。劉海軍指出,現在我國的康輔市場存在嚴重的産業和需求不匹配現象,直接導致産品的應用價值不高、用戶購買欲不強、需求量過少等問題。要想解決問題,就必須要讓需求決定産品,研發工作者只有設身處地的為用戶著想,才能滿足用戶的消費心理和需求,促進相關産業的發展。

第二,康復輔助器具應從醫護産品轉化為社會化産品。劉海軍表示,現在絕大部分的康復産品都還屬於醫護産品的範疇,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康復輔具的發展。今後康復輔具應逐漸向社會化靠攏,不僅僅應用於醫護環節,在為老齡人口、殘疾人口創造幸福生活時也能提供保障。

第三,康復輔助器具應從養老産業轉化為老齡産業。劉海軍表示,前幾年大部分企業都專注于機構養老、家庭養老等以“養老”為主旨的産業或服務,這些服務基本都需要他人去實施,一旦當老人獨立生活時,很多輔具便成了擺設。康復輔助器具轉化為老齡産業後,能夠為老人的獨立生活提供保障,提高老齡人口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