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搶”得國際物聯網領域話語權

發佈時間:2018-07-19 11:26:11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肖寒

7月9日晚,從國際標準組織物聯網(ISO/IEC JTC 1/SC41)分技術委員傳來最新消息,由我國主導的物聯網參考架構(ISO/IEC30141),已正式通過國際標準組織的最後一輪投票(FDIS,國際標準草案投票)。無錫物聯網産業研究院院長、國家物聯網973首席科學家劉海濤説,“按照國際規則,通過最後一輪投票,就意味著該標準即將正式發佈。”

據介紹,由於物聯網參考架構標準的戰略性地位和作用,各國對該標準的爭奪日趨白熱化。自2013年9月提出立項以來,美、英、日、瑞典等國一直試圖通過各種手段搶奪這一新興熱門領域的國際最高話語權。當前,就物聯網領域來説,迫切需要一個統一的物聯網參考架構作為物聯網技術和産業發展的最頂層和最基礎的標準。無錫物聯網産業研究院“感知中國”團隊代表中國牽頭在國際標準組織ISO/IECJTC1率先提交了物聯網參考架構國際標準項目,並佔據國際架構組主編輯的最重要職位,從而掌握了物聯網頂層架構標準的主導權和最高“話語權”。

劉海濤説,“網際網路建立在美國主導的ISO/OSI的7層參考模型基礎上,嚴重制約了我國網際網路核心産業發展和網路與資訊安全保障。ISO/IEC30141的參考架構將統一業界的認知,成為物聯網時代的‘憲法’,構建物聯網産業大廈的基礎框架,成為物聯網發展的基石。”

此次,我國牽頭的物聯網體系架構國際標準,在國際標準組織物聯網(ISO/IEC JTC 1/SC41)分技術委員組織的投票中,共收到P成員國的16票贊成和3票反對,以及O成員國的2票贊成。這是無錫物聯網産業研究院架構研發團隊20年的努力,以及國家多部門聯合支援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