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廁所:超出想像的“方便”

發佈時間:2018-06-29 13:49:48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盛利 | 責任編輯:肖寒

在海拔4000米至5000米的高原,面對零下20攝氏度至零下30攝氏度的低溫,如何方便地使用廁所?在極度缺水的環境下,如何保持廁所、周邊環境衛生?日前成都舉行的“廁所革命·四川行動”展示上,一批“自帶光環”的“黑科技”廁所讓人眼界大開。


在城市或農村,採用生物降解技術處理糞污已不是新鮮事,但高海拔地區卻是這種廁所的“禁區”。“高原環境低溫、氧氣稀少和能源供應匱乏等,影響微生物處理效果。”中國科學院成都生物所專家表示,糞污微生物處理的核心是對高COD(化學需氧量)、高磷廢水及部分碳氮磷化合物進行處理,而在高原,低溫會導致菌種活力下降、糞污凍結;海拔每上升1000米氧氣含量將降低10%左右,“甚至最基本的耗氧處理都無法順利進行”。


在現場,科技日報記者看到了一種在四川色達海拔4500米、零下11攝氏度高原“挑戰成功”,並在九寨溝、海螺溝等景區使用的微生物環保降解廁所,成功解決了上述難題。


“我們首先研發了一種可以適用於高寒、高山等環境的微生物菌種。”成都友益佳環保設備工程有限公司負責人馮建賓説,該廁所用太陽能、風能等能源加熱糞污、微生物,並通過無泡暴氣等技術提高氧氣利用效率,針對管道結冰後沖洗難問題,廁所還安裝了用於高鐵、飛機的真空自吸式吸收系統,不僅管道內“零存水”,每次沖洗還可抽走空氣異味。目前,這種廁所使用一次僅耗電0.1度,其排放水可達到城市Ⅰ類水標準。


在乾燥的高原,水是稀缺資源。記者在現場還看到另一種“迴圈用水一體化糞便處理”廁所,可以高效節約用水,一次注水後可迴圈使用1年,用水量僅為沖水廁所的1/1000。相關工作人員表示,該設備將高效生物降解、生物流化、生物活性炭等技術融合,其新設計的膜生物反應器實現了傳統生化工藝與膜分離工藝的結合,“經處理後,水可直接進入下一次沖水的迴圈,而糞污則固液分離進入生物收集降解箱,每年回收一次,可直接當肥料使用。”


這批“黑科技”廁所,不僅節水、節能,可對抗特殊自然環境,其自身的功能定位也愈發豐富。在現場,帶有WiFi上網、遠端求助報警、手機或電動汽車充電樁等功能的廁所比比皆是;將廁所作為快遞驛站、健康服務中心的功能性創意也層出不窮;通過大數據統計如廁率,並智慧安排潔廁週期、廁所放置區域等“網際網路+廁所”模式更讓人眼界大開。某企業還推出了通過面部識別限時、限量自動出紙的設備,以防止同一人在短時間內大量消耗公用廁紙。


這麼多“黑科技”用於廁所有必要嗎?事實上,“小廁所”背後也是“大民生”。據四川省經信委發佈數據顯示,在旅遊人口大省四川,每天會發生約3億次的如廁次數,而地貌複雜、山川河流縱橫的特殊情況,也為四川“廁所革命”帶來更高技術需求。而從節能環保角度看,四川省經信委主任陳新有算了一筆賬:一座10蹲位公廁使用負壓真空收集系統一體化環保廁所,全年可節約水1314立方米,減少排污1400余立方米;一座6蹲位使用迴圈用水一體化糞便處理技術的環保廁所,全年可節約水940立方米,減少排污1000余立方米。(盛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