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開發出“穿墻看人”新技術

發佈時間:2018-06-19 10:34:57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馮衛東 | 責任編輯:肖寒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研究人員最近利用神經網路技術開發的新系統,可監測隱藏在障礙物後方的人體目標的移動。


MIT電腦科學和人工智慧實驗室(CSAIL)開發的射頻—姿態(RF-Pose)系統,通過分析WiFi無線信號穿越墻壁並從人體反射後的情況,使用深度神經網路方法來估測人體的二維(2D)姿勢。


由於無線信號可穿透墻壁,該系統可追蹤隱藏在視線外的人體目標。人工智慧可將這些資訊轉化為人體的柱狀模型,展示其姿勢、位置及動作。射頻—姿態系統可傳輸比WiFi功率低1000倍的無線信號,並觀察其從環境中反射回來的信號。只使用無線反射作為輸入,就能估測人體骨骼的運動。


MIT研發團隊表示,該技術可用於幫助研究諸如帕金森氏症、多發性硬化症(MS)和肌肉萎縮症等疾病,射頻—姿態系統可詳細觀察患者的運動情形,從而監測疾病的進展。團隊稱,新技術還可用以幫助老年人更獨立地生活,即使老年人在視線之外跌倒,系統也能檢測到。


研究人員指出,監測患者的步行速度和自主從事基本活動的能力,為醫療保健服務提供了一個前所未有的窗口。新方法的一個關鍵優勢是,患者不必佩戴感測器或要記著給他們的設備充電。


針對該技術被用於非法監視侵犯隱私的擔憂, CSAIL稱,該技術的未來迭代可使用“同意機制”來確保被監視人處於系統的監控之下,用戶需要執行一定的操作來激活該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