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新推動中藥材生産進入無公害時代

發佈時間:2018-06-13 15:10:49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楊朝暉 | 責任編輯:肖寒

多種藥材檢齣劇毒農藥,金銀花多種農殘超標……農殘重金屬超標嚴重影響中藥療效及安全性,中國乃至世界都十分關注如何解決中藥材品質問題。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11日表示,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陳士林團隊與多家單位聯合完成的《中藥材無公害生産關鍵技術推廣》項目,具有多項重要科技創新,成果轉化顯著。


11日,中國中藥協會組織召開了無公害中藥材種植技術推廣總結驗收會。專家組認為,項目首次制定了中藥材無公害生産通用規程,建立了150種常用大宗中藥材無公害生産標準操作規程,已在盛實百草有限公司等200余個推廣基地通過GAP或GACP認證,近十年累計推廣數百萬畝,銷售收入上百億元,産生了重大經濟社會效益,推動了我國中藥材生産進入“無公害時代”。該研究部分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準、整體研究達到國內領先水準。


據了解,該項目已完成100多個中藥材基因組圖譜構建,建立了基因組學水準的中藥材分子輔助育種體系,突破了傳統選育表型一致而遺傳不穩定的局限,構建了抗性品種選育平臺,奠定了中藥材分子育種基礎,獲得新品種和良種證書十余個。


此外,該項目對260個中藥基原物種進行了産地生態適宜性數值分析,構建了無公害中藥材病蟲害綜合防治體系並進行大田推廣,化學農藥綜合用量減少20%—80%,為解決中藥材農殘超標難題提供了新途徑,把論文寫在了中國大地上。


由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盛實百草藥業有限公司等13家單位聯合起草的中國中藥協會團體標準《無公害人參藥材及飲片農藥與重金屬及有害元素的最大殘留限量》也于當天發佈。(記者楊朝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