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技發展:日新月異 舉世矚目

發佈時間:2018-06-06 15:02:29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顧鋼 | 責任編輯:肖寒

——訪德國馬格德堡應用科學大學副校長丁永健教授



“華龍一號”效果圖。圖片來自網路

改革開放40週年——國外看中國科技

本報駐德國記者顧鋼


編者按:自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向世界打開了大門,引進消化各國先進科技的同時,成功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40年來,“中國模式”帶來的高速發展舉世矚目,成為其他國家探討和借鑒的樣本,我們也開始為解決世界性問題貢獻中國智慧。在新時代的歷史節點,我們不僅需要回望來路總結經驗,還要了解其他國家對中國的感受,傾聽他們的意見和建議,認清形勢再出發。


科技日報記者採訪馬格德堡應用科學大學副校長丁永健教授,不僅因為他是目前德國大學裏唯一在任的華人校長,而且是教育部留德預備部第一批留德本科生,也是中國40年改革開放和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的見證人。


學業和事業發展得益於改革開放


採訪就從1978年高考聊起。丁教授説,他還清楚地記得,當時高中畢業後在江蘇泰興郊區的一家建材廠扛水泥袋,每天繁重無聊的生活讓他對前途一片茫然。就在這年,國家恢復了高考。他以優異成績被上海同濟大學建築材料係錄取,後來又通過同濟德語班轉為教育部留德預備部的第一批留德本科生,于1980年進入慕尼黑工大電氣與資訊工程系學習,並獲得了工程學碩士和工學博士學位。


在攻讀博士學位期間和之後,他先後任職于德國聯邦反應堆安全研究所、西門子核電部和意昂電力公司。在西門子公司,他有幸參與了中國田灣核電站一號機組的安全儀控系統項目談判和設計,見證了中國核能發展不平凡的過程。2002年他又回到高校,成為馬格德堡應用科學大學工業自動化終身教授。在學校工作16年來,他當過8年電氣工程所所長、5年工程與工業設計係負責教學的副系主任,並長期兼任聯邦政府的核安全委員會電氣專委會委員。2018年他全票當選了該大學負責教學兼國際合作的副校長。丁教授説,個人學業和事業發展都是得益於40年來國家堅持的改革開放。


為中德合作貢獻一份力量


丁教授介紹説,作為改革開放後最早一批留學生之一,在國家當時外匯緊缺的情況下能獲得資助留學,個人感到很有壓力,自己能做的就是為中德合作貢獻一份微薄的力量。還在慕尼黑工大讀大學時,他就與其他人一起翻譯出版了德國教授的兩本專業教材。後來在聯邦反應堆安全研究所工作和讀博士期間,和指導老師作為國際原子能機構專家去過西南核研究院進行交流。最讓他自豪的是在西門子發電部工作時,幫助引進了當時最先進的數字化安全儀控到江蘇田灣核電站,和國內及俄羅斯同行有過三年半非常有意義的技術合作。


2002年到高校任教後,基本上每年都回國訪問交流。最近又申請到了一個中德工業4.0的“2+2”合作項目。在繁忙的教學工作之餘,丁教授還與當年的部分留德學生一起成立了逸遠教育與慈善基金會,在中國邊遠地區做一些教育項目,比如每年給海南海洋學院的黎族大學生9個獎學金名額;資助貴州省黔南地區幾個中學的貧困學生。


中國的發展超乎西方想像


丁教授稱,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就非常輝煌。1980年他剛出國時,中國還是一個工業基礎薄弱的農業國,經過40年的不懈努力,現在已進入世界一流工業化國家行列。以他熟悉的能源領域為例,當年中國的第一座核電站秦山核電站還是比較落後的堆型,相當於美國上世紀60年代的水準。從大亞灣核電站進口法國壓水堆開始,經過幾十年引進、學習、消化和創新,中國不僅掌握了國際先進核反應爐的建造和運營,而且已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國産反應堆“華龍一號”成套技術,已經有能力向國外出口,這是何等偉大的逆轉!


近年來,中國的能源技術快速發展,如國家電網特高壓輸變電技術已經領先世界並出口到多個國家。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中國能源技術走出去前景廣闊。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的經濟和技術實力大大增強,有不少人迫不及待希望中國能拿更多世界第一。對此,丁教授認為,這種急躁情緒既不現實,也無必要。國際化分工的結果就是各國做好自己拿手的活,再相互交換和交流。即使德國、日本這樣的工業強國,也不是處處領先。


中德科教合作需各取所長


丁教授介紹,中德在科教領域一直合作非常成功。中德1972年建交以來,大量中國留學生在德國受到了良好的高等教育,許多優秀留學人員學成回國服務,出了多位國家級、部長級領導和許多院士、教授,為中國改革開放後的奮起直追作出了巨大貢獻。隨著中德之間的科技差距逐漸縮小,兩國在經濟和科教領域更多呈現互利雙贏的局面。例如,2017年華為的專利申請已經超過了西門子,中國在電子商務領域也已經領先於歐洲。


如果説10年前基本上是中國學生到德國留學,近幾年,越來越多德國理工科和經濟類學生願意去中國學習或實習。丁教授希望國家針對德國留學生實習和工作繼續簡化簽證手續,為其在華就業、創業提供更多機會。他也希望,國內一些實力雄厚的大學來德國成立聯合研究機構,實地研究德國經濟和社會。他認為,中國的境外投資不僅是企業收購,也應該包括人力資源投資,增進互相了解和包容,這樣就能形成互惠互利的長期穩定關係。(科技日報柏林6月3日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