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技術將提升反欺詐效率

發佈時間:2018-06-06 14:31:54 | 來源:北京商報 | 作者:劉雙霞 | 責任編輯:肖寒

目前,數字技術與金融行業融合發展,催生數字金融新業態。與此同時,金融欺詐風險不斷擴大,反欺詐形勢嚴峻。傳統反欺詐手段維度單一、效率低下、範圍受限,難以應對新型的欺詐手段。在此背景下,區塊鏈、物聯網等新技術的應用將提升反欺詐的效率。


由京東金融研究院、中國人民大學金融科技與網際網路安全研究中心、中國刑事警察學院共同發佈的《數字金融反欺詐白皮書》顯示,數字金融暴露的風險隱患與日俱增,違約欺詐平臺佔比已超六成。以網貸平臺為例,截至2017年末,累計問題平臺數量為4039家,佔網貸平臺總數的67.7%。從個人欺詐的角度看,由網路黑産主導的數字金融欺詐發展肆虐,已經滲透到數字金融行銷、註冊、借貸、支付等各個環節。京東金融研究院院長孟昭莉表示,由於數字與金融的“聯姻”,金融的欺詐行為呈現出專業化、産業化、隱蔽化、跨區域等新特徵,對傳統的反欺詐手段形成極大挑戰。因此,針對金融領域的反欺詐技術也應不斷革新,既要精準打擊存在的風險,也要執棋先行,做到防患于未然。


據悉,黑色産業集團往往通過技術手段,盜取利用個人姓名、身份證號碼和銀行卡號等直接關係賬戶安全的要素,並進一步用於精準詐騙、惡意行銷。據了解,作為應對手段,在網路支付、網路借貸、手機銀行等八大領域,數字金融反欺詐技術已經得到廣泛應用並取得良好效果,具備向其他領域進一步移植、複製的可能。(記者劉雙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