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轉區塊鏈 技術是關鍵

發佈時間:2018-06-01 09:58:56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崔玉玉 | 責任編輯:肖寒

什麼是區塊鏈?“簡單地説,區塊鏈就是一種去中心化的分佈式賬本數據庫。”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何飛這樣解釋。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教授表示,區塊鏈將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關鍵技術。


區塊鏈成産業鏈


區塊鏈在中國“落地”的時間並不長,卻在短時間內迅猛發展。證券交易、電子商務、物聯網、社交通信……區塊鏈技術正逐漸下沉到人們工作生活的各個場景。


日前,《2018中國區塊鏈産業白皮書》(簡稱《白皮書》)在北京發佈,《白皮書》總結了中國區塊鏈産業發展幾大特點:區塊鏈産業生態初步形成,方興未艾;地域分佈相對集中,産業集聚效應明顯;區塊鏈應用呈現多元化,從金融延伸到實體領域;實現“協作環節資訊化”,助力實體經濟降成本提效率;産業政策體系逐步構建,産業發展環境持續優化。


據外媒報道,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的數據庫顯示,區塊鏈領域的專利申請在2017年增加了兩倍,其中超過一半來自中國。中國在2017年共申請了225項區塊鏈專利,屬全球最高。而在2016年,這個數字還僅為59項。數據還顯示,在2017年申請區塊鏈專利的機構中,9家機構裏有6家來自中國。


總體而言,中國區塊鏈産業生態初步形成。截至2018年3月底,中國以區塊鏈為主營業務的公司數量達到456家,産業初步形成規模。從上游的硬體製造、平臺服務、安全服務,到下游的産業技術應用服務,再到保障産業發展的行業投融資、媒體、人才服務,各領域各行業已經基本囊括在內,區塊鏈産業鏈條已經形成。


頂層設計定標準


2017年以來,比特幣、乙太幣等“代幣”打著ICO(首次代幣發售)旗號搞非法融資,成為部分投機者圈錢的工具,也引發了人們對區塊鏈技術應用的思考。


對此,央行等七部委及時出擊,發佈了《關於防範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指出ICO本質上是一種未經批准非法公開融資的行為。政府的及時監管,讓區塊鏈發展逐漸趨於理性。中國信通院雲計算與大數據研究所所長、可信區塊鏈推進計劃常務副理事長何寶宏認為,中國區塊鏈産業發展正在進入“脫虛向實”的正軌。


在近日舉行的第20屆中國科協年會上,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再次談到了比特幣與區塊鏈。馬雲對於區塊鏈持積極態度,但並未將區塊鏈視為一個金礦,他認為區塊鏈將會是發展數字金融的有效工具,並將為數字時代的隱私和安全問題提供有效解決方案。


工業和資訊化部資訊化和軟體服務業司資訊服務業處副處長李琰透露,中國已開始著手建立區塊鏈國家標準,計劃從頂層設計推動區塊鏈標準體系的建設。他表示,工信部將繼續推動區塊鏈核心基礎技術的研究,推動政産學研平臺的搭建,促進區塊鏈應用逐步落地,構建包含可信區塊鏈標準在內的標準體系,引導行業良性健康發展,積極開展國際合作,提升中國在區塊鏈領域的國際影響力。


人才缺口待補足


今年初到5月中旬,領英上大約有4500個標題為“區塊鏈”的職位空缺,這比2017年全年的總數增長了151%,2016年此類職位空缺數量僅為645個。


國內某招聘平臺發佈的數據也顯示,區塊鏈招聘相關崗位需求自2017年下半年開始快速增長,2017年11月進入第一個明顯爆發點。2018年前兩個月,區塊鏈相關人才的招聘需求同比增長9.7倍。同時,發佈區塊鏈相關崗位的公司數量同比增長4.6倍。除了需求旺盛外,區塊鏈行業人才的平均薪酬也相對較高,達到2.58萬元。


業內人士指出,區塊鏈的發展仍然處於初期階段,而區塊鏈技術也遠遠沒能達到成熟,區塊鏈的發展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現在國內區塊鏈整個行業人才缺口在50萬人以上,原因是很多高校沒有設置區塊鏈專業,或者沒有針對區塊鏈行業進行人才培養的計劃。”電子科技大學網路空間安全研究中心辦公室主任李長春認為,高校專業設置滯後限制了中國區塊鏈産業的發展。


“區塊鏈的人才缺口不僅僅在技術崗位,在運營人才、管理人才、社區運營專家等方面也存在大量缺口。這樣的人才需要我們共同培養。”中國通信工業協會區塊鏈專業委員會執行秘書長高斌説,目前,“90後”已經成為産業發展的主力軍,他希望“90後”能主動地去參與到區塊鏈行業的各個環節中。何寶宏也認為,區塊鏈人才成為行業發展關鍵,加大人才培養力度是大勢所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