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牽頭的智慧製造標準獲得國際電信聯盟通過

發佈時間:2018-05-18 16:16:01 | 來源:人民郵電報社 | 作者:Marco Carugi | 責任編輯:

從開羅傳來的消息,國際電信聯盟物聯網與智慧城市工作組(ITU-T SG20)全會審議和通過了由烽火牽頭的《工業物聯網背景下的智慧製造概述》(Y.4001)的結項申請。標誌著此項由中國人牽頭的智慧製造框架性標準獲得了全體成員國的認可,未來將作為ITU-T智慧製造標準化工作的指導性文件。



該項標準2015年由烽火科技集團向大會提出立項,立項綜合了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提案意見。烽火通信戰略市場部總工李鏗擔任第一編輯和項目承擔人,隨即組成了以烽火科技集團、中國信通院、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以及南韓ETRI、日本NEC的主要工作團隊,期間獲得了中國機械儀器儀錶綜合經濟研究所和中國工信部電子標準化研究院的大力支援,同時得到了來自國際電聯各成員國的文稿貢獻,經過了兩年半廣泛和艱苦的工作,標準最終為大會全體成員通過。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經過前期艱苦細緻的工作的鋪墊,在最後的審議階段,美國和英國的代表提出了建設性的編輯意見,為文稿的完善做出了積極貢獻。這無疑是各國專家國際合作的典範項目。



項目小組會議通過後,李鏗代表烽火科技和智慧製造標準項目團隊向對此項目作出貢獻的國內外專家表達了真誠的感謝,並對ITU-SG20負責此項目的報告人義大利專家Marco Garugi進行了讚揚,高度評價了他表現的專業精神和卓有成效的協調工作。


該標準創造性地將IEC/ISO標準組織、德國工業4.0、工業網際網路聯盟、美國國家標準局以及中國工信部的相關智慧製造的標準進行了融合,特別是成功引入了中國《國家智慧製造標準體系建設指南》的核心模型,在促進全球智慧製造的發展和推動中國智慧製造2025的國家戰略實現上,有著里程碑性質的重要意義。


工作團隊部分專家:烽火科技李鏗、桑梓勤、常宇光,中國信通院羅松、中國聯通加雄偉、賈雪琴,中國電信常潔,南韓ETRI金容雲,日本NEC山田規。報告人:義大利Marco Caru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