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實施工業網際網路App培育工程

發佈時間:2018-05-16 10:40:57 | 來源:人民郵電報社 | 作者:布軒 | 責任編輯:肖寒

為落實《國務院關於深化“網際網路先進製造業”發展工業網際網路的指導意見》,推動工業網際網路應用生態加快發展,工業和資訊化部日前印發了《工業網際網路App培育工程方案(2018-2020年)》(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提出,到2020年,培育30萬個面向特定行業、特定場景的工業App,全面覆蓋研發設計、生産製造、運營維護和經營管理等製造業關鍵業務環節的重點需求;突破一批工業技術軟體化共性關鍵技術,構建工業App標準體系,培育出一批具有重要支撐意義的高價值、高品質工業App,形成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工業App企業;工業App應用取得積極成效,創新應用企業關鍵業務環節工業技術軟體化率達到50%;工業App市場化流通、可持續發展能力初步形成,對繁榮工業網際網路平臺應用生態、促進工業提質增效和轉型升級的支撐作用初步顯現。


工業網際網路App是基於工業網際網路,承載工業知識和經驗,滿足特定需求的工業應用軟體,是工業技術軟體化的重要成果。《方案》就工業網際網路App培育工程提出了四項主要任務:夯實工業技術軟體化基礎;推動工業App向平臺匯聚;加快工業App應用創新;提升工業App發展品質。


同時,《方案》還明確了培育工程的進度安排:2018年12月前,發佈《工業App發展白皮書》,出臺《工業App培育指南》,成立工業技術軟體化標準化技術組織。推動建設一到兩家省級工業技術軟體化製造業創新中心,形成一批優秀的工業技術軟體化解決方案。


2019年12月前,進一步擴大工業App應用規模。突破一批工業技術軟體化關鍵技術,創新應用企業的關鍵業務環節工業技術軟體化率達到30%,面向特定行業、特定場景的工業App規模達到10萬個,培育和部署一批具有重要支撐意義的高價值、高品質工業App。


2020年12月前,工業App創新應用企業的關鍵業務環節工業技術軟體化率達到50%。培育30萬個面向特定行業、特定場景的工業App,涌現出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工業App軟體企業,對繁榮工業網際網路平臺應用生態、促進工業提質增效和轉型升級的支撐作用初步顯現。


在組織保障方面,《方案》要求,在國家製造強國建設領導小組的領導下,發揮工業網際網路專項工作組的統籌協調作用,指導推進工業App培育相關工作。加強部省合作,鼓勵地方結合實際出臺引導政策,探索差異化、特色化發展路徑。充分發揮地方政府、行業協會、産業聯盟、科研院所的作用,整合産學研用各方力量,形成協同推進的工作格局。此外,在政策引導和資金支援方面,《方案》也提出了相應的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