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智慧醫療解決方案賦能基層醫院

發佈時間:2018-05-16 10:38:43 | 來源:人民郵電報社 | 作者:覃琴 | 責任編輯:肖寒

醫生使用無線醫療終端iPad,可隨時調閱患者資訊、電子病歷,還能實時下醫囑。

護士通過掃描患者腕帶二維碼查詢患者用藥記錄。


隨著資訊技術的快速發展,越來越多的醫院正加速推進醫療資訊化的建設。在全民期盼智慧醫療、“網際網路醫療”的今天,醫院如何與通信運營商合作,利用網路資源及平臺優勢實現醫院資訊化服務的普及與應用,資訊化建設如何提升醫院醫療服務水準和品質,成為醫療系統關注的焦點問題。


湖南湘雅常德醫院與中國聯通常德市分公司實施基於移動網際網路、雲計算、大數據分析等技術的新一代綜合醫療解決方案,或將為基層醫療資訊化建設提供良好範本。


4G無線醫療方便醫護工作開展


基於常德聯通優質的4G網路,湘雅常德醫院與常德聯通聯合推出了無線醫療解決方案,包括移動醫療、移動護理、無線輸液、輸血以及床旁結算等。醫護人員可以通過iPad隨時調閱患者基本資訊、電子病歷、各種檢驗檢查的申請以及結果查詢、實時下醫囑等,便捷高效,極大地方便了醫護工作的開展。


應用無線輸液、輸血系統,病人通過掃描自己的二維碼,進行上機前體重、血壓的測量,完成智慧簽到;基於4G的無線血透,每個血透室護士可通過手持iPad,直觀準確地記錄、觀察每個病人在透析中的體徵參數以及對狀況進行及時準確的監測;通過移動護士站,護理人員掃描住院患者腕帶二維碼接入醫院電子病歷系統,可以查看醫囑,並記錄執行情況及患者臨床最新體徵,值班醫生可通過iPad查閱患者資訊、下醫囑。


床旁結算是為住院病人打造的一種快速結算的方式。床旁結算推車通過聯通4G專網通道連接醫院財務系統,實時查閱患者賬戶餘額,在病床旁實現繳費結算的功能,為患者及家屬減少了往來奔波的壓力,有效地節省了結算排隊等候的時間。


基於4G模式的無線醫療建設模式相比于傳統的建設模式,更為安全、穩定和流暢。傳統模式需要建設內網WiFi,而WiFi的建設工程複雜、實施週期長、投資動輒上百萬元,且信號干擾因素多,這就是為什麼很多醫院雖然上線了移動護理站,但使用率並不高的癥結之所在。而4G無線醫療模式則是對症下藥很好地解決了這一難題。醫院內、外網實行物理隔離,安全無隱患,同時聯通4G VPN專網給院內所有無線醫療設備提供訪問HIS系統的專用通道,無干擾、無切換問題。在部署實施方面,基於4G模式的無線醫療系統建設週期更短,成本更低。不僅為醫院減少了投資,更為一線醫護人員實實在在減少了工作量、減輕了工作壓力,提高了醫院醫護水準和患者的滿意度。


醫療影像雲開啟醫療服務大數據新時代


醫療影像雲服務是以影像科室為重點,建立起覆蓋放射科、超聲科、內鏡科等科室以儀器設備影像為診斷依據的醫聯體全機構的PACS系統,實現影像診斷的無膠片化和無紙化,臨床醫師能快速得到影像科室的診斷報告和相應的影像。


PACS系統作為醫院資訊化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與醫院在用的HIS系統實現無縫對接,一次完成圖像和診斷報告資訊的調閱。PACS雲存儲及系統實施後,醫聯體全機構影像科室可在PACS統一瀏覽器模式下工作,對影像進行電腦化獲取、處理、存儲、調閱、檢索,並通過PACS網路向全網提供病人圖像資訊及診斷報告;各影像科室之間共用不同設備的病人圖像資訊及所做診斷報告;在工作站上調閱HIS中病人的其他資訊,如病案首頁、醫囑、檢查檢驗資訊;提高醫院影像綜合管理水準。


各級管理部門可以對全網內的影像科室和影像設備的使用情況進行科學的定量管理,相關管理人員能夠通過網路掌握影像科室的工作情況以及影像設備的使用情況,節約膠片使用量,節省膠片存儲成本;提高影像診斷水準和影像科室的工作效率,合理配置影像資源;實現醫學影像的遠端會診,提高遠端醫療品質。


在由湘雅常德醫院與中國聯通常德市分公司共同舉辦的2018年湘西北醫療資訊化峰會上,湘西北地區各級醫院的專家們現場參觀並體驗了雙方共同打造的醫療資訊化設備及服務,他們表示,湘雅常德醫院目前的醫療資訊化解決方案,代表了目前湘西北地區醫療資訊化服務的最高水準,極大地增強了湘西北地區醫療衛生機構的服務能力,為患者提供了更優質、更規範、更便捷的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