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圩:四個“著力”加快發展智慧製造 推動中國製造邁向高品質發展

發佈時間:2018-05-10 10:04:13 | 來源:工信部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肖寒

2018年5月9日,由中國工程院、工業和資訊化部、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共同主辦的“2018智慧製造國際會議”在北京召開。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苗圩出席並作主旨報告。



苗圩指出,2015年中國政府發佈《中國製造2025》,明確將智慧製造作為主攻方向。三年多來,通過加強頂層設計,開展試點示範、標準體系建設、培育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等工作,智慧製造發展取得了明顯成效,有力促進了産業轉型升級和新舊動能轉換,推動了製造業高品質發展。


苗圩表示,過去幾年中國智慧製造雖然取得了長足進步,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如:對智慧製造規律的認識和理解還不夠深入、供給支撐能力仍有明顯短板、應用推廣的深度廣度不夠、服務能力不強等等。他強調,製造業智慧轉型是大勢所趨,堅定不移加快發展智慧製造,推進資訊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實現製造業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是推動中國製造邁向高品質發展的必然要求。


為此,苗圩提出四點建議:一是在著力補齊短板上下功夫,把提升智慧製造供給能力放在更為突出的位置,加快突破智慧製造核心裝備及工業軟體系統,特別是儘快補齊關鍵短板裝備、基礎零部件、系統軟體等卡脖子問題。二是在著力促進應用上下功夫,大力培育智慧製造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支援企業從應用出發,打造細分行業系統解決方案,強化整合創新。加快打造一批公共服務平臺,進一步降低企業發展智慧製造的技術門檻和成本,推動區域和行業智慧製造發展。三是在著力夯實基礎上下功夫,加快智慧製造標準制修訂與推廣應用,完善智慧製造標準體系,夯實工業網際網路和資訊安全基礎,深化5G、IPv6、工業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一代資訊通信技術與先進製造技術的融合。四是在著力擴大開放上下功夫,拓展現有雙邊、多邊對話機制,進一步加強智慧製造領域的國際合作與交流,繼續秉承開放合作、互利共贏的理念,鼓勵支援更多國家、企業和機構參與實施“中國製造2025”,共同推動中國製造業高品質發展。


工業和資訊化部辦公廳、裝備工業司等有關負責人陪同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