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人物|顏其鋒:讓人工智慧也有溫度

發佈時間:2018-04-13 20:25: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深物聯 | 責任編輯:肖寒



中國網·中國物聯網頻道、深物聯聯合主辦的“物聯人物”欄目,致力於與物聯網産業領軍人物、創新人物深度溝通,挖掘他們的創業心路,分析企業發展問題,探討解決之道、分享成功經驗等。欄目以深度對話、高端訪談的形式,通過線上直播和後續中國網·中國物聯網頻道報道傳播,推介優秀企業品牌,挖掘物聯網産業的新亮點。


隨著人工智慧的發展,機器人情感識別與計算將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今天已經出現越來越多具有“情感”的機器人産品,也因此衍生出EQ情感機器人這一概念。EQ情感機器人用人工的方法和技術賦予電腦或機器人以人類式的情感,使之具有表達、識別和理解喜樂哀怒,模倣、延伸和擴展人的情感的能力,這也是許多科學家的夢想。本期物聯人物訪談,對話EQ情感機器人領域“深圳物聯”極客人物,深圳路波科技有限公司CEO顏其鋒。



中國物聯網頻道:人工智慧技術的未來將會如何發展?


顏其鋒:人工智慧是人類科技發展的一個重要方向,其應用已經非常廣泛,不單單能夠跟人類下圍棋,還可以替代很多初級腦力勞動者的工作。在未來,基於摩爾定律,計算能力的提高,人工智慧將會取代更多人類的工作,將人類的時間解放出來,從事創造性更高的藝術和科學研究的工作,促進人類發展和前進,這也是未來人工智慧發展的趨勢。


中國物聯網頻道:智慧EQ機器人産品特點以及優勢在哪?人工情感這一領域在您看來它的市場爆發期和成熟期會在什麼時刻?


顏其鋒:路波科技主要專注于情感計算方面。隨著人工智慧的發展,我們可以通過採集到的數據,如視覺、聲音、肢體語言等因素分析人類的情感。在應用方面,情感是人類最複雜的一個維度,目前我們還不能完全模擬人類情感,但從兒童和老人開始,從治療自閉症和預防老年癡呆開始,逐漸積累大量的數據之後,就可以挑戰成年人的情感。人工情感可以代替部分精神診斷和精神治療,讓人能夠愉悅的進行工作,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畢竟,人類的情感是非常重要的社會發展動力。


根據人工智慧發展的速度來看,現在人工情感處於早期階段,對於學年前的兒童和老人會有不錯的應用,但是到精神診斷或輔助治療等方面,可能還會需要10~15年時間的積累,這也需要工業界和學術界共同努力,推動人工情感産品的廣泛應用和大數據的收集。

 

中國物聯網頻道:能否簡單的介紹下,路波科技未來的佈局以及戰略?


顏其鋒:路波科技的人工情感還處於初級階段,所以我們早期還是以蒐集相關數據和人工情感的數學建模為主。我們最開始的目標不是為了賣産品,而是把路波科技的模型建得更加完美。而且我們也希望能在世界上不同的國家,布署我們的人工情感的演算法和測試,發現人工情感的文化差異,推動産業的發展。

 

中國網·中國物聯網頻道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國家網信辦領導,中國外文出版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是國家重大事件、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各大部委新聞發佈會、"兩會"新聞中心指定網路報道和直播媒體。

中國網·中國物聯網頻道在中國網指導下,定位於物聯網産業綜合服務平臺,以國際視野,提供物聯網相關産業新聞報道、行業分析、專家顧問、産品發佈、資源對接、高端重大活動策劃組織等産業品牌服務,促進物聯網的技術創新與行業應用,打通物聯網技術到應用“最後一公里”。 

 

路波科技

深圳路波(loobot)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15年機器人産業開始蓬勃發展的前夕,核心團隊來自於原諾基亞芬蘭設計中心和深圳研究院,團隊繼承了諾基亞公司“科技以人為本”的産品理念,設計開發集文化、科技、情感於一體的智慧機器人。目前,該公司主要産品有路波教育娛樂機器人,基於高精度室內定位系統的服務型移動機器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