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勢而變 物聯新時代下的智慧布草租洗共用模式

發佈時間:2018-04-12 14:49:3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深物聯 | 責任編輯:胡俊

近年來,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創新驅動戰略的推動下,第三産業開局良好,發展動能加快釋放,對經濟社會各方面産生了較大的引領作用,創造的經濟效益比重越來越大,已成為拉動國民經濟增長的第一動力。


在第三産業發展勢頭良好的大背景下,酒店作為第三産業中的支柱産業之一,集團規模化、集約化趨勢明顯,行業發展呈現出良好態勢。其中,酒店行業的核心便是布草管理。根據相關數據顯示,國內洗滌行業總規模達千億元,酒店布草洗滌佔比高達24.5%,酒店布草的採購與洗滌具有剛需、高頻等特點。


隨著物聯網等技術在酒店行業的廣泛應用,在推動行業變革的前提下,對人才和管理的要求也逐漸增大。目前,日益增長的住宿需求與酒店運營管理不完備的矛盾日趨凸顯,同時作為酒店資産管理的核心以及運營成本重要的一環,布草行業手工管理模式與規模化發展産生較大矛盾,傳統布草管理和租洗模式消耗了酒店不少心力,存在較大的市場痛點。


布草行業四大痛點


布草日常流轉管理壓力大。布草屬於酒店資産,數量與酒店管理難度呈正比例關係。在布草收洗環節,布草盤點任務重,時間成本和人工成本高,且易出現盤點不準及布草丟失的情況;在布草流轉環節,酒店需要迅速知道自己的布草使用狀況、布草數量和布草位置,以及時應對備貨和布草更換的需求。所以酒店需要即時的資訊流來管控布草,而如何提高酒店布草的管理效率,也是一大現實問題。


布草閒置增加經營成本。酒店在經營過程中遇到房型調整、重新裝修、節假日訂單增多等情況時,需要新購布草,布草佔用資金量大。而布草使用量存在淡旺季之別,額外的採購量或閒置布草都將影響布草使用率,導致經營成本增加。此外,酒店經營中因各種原因出現暫停營業或關閉結業的情況,布草都無法變現,對於酒店經營而言,存在諸多弊端。


布草洗滌品質無法得到保證。酒店管理人員和洗滌廠之間存在利益關係,這可能導致員工在選擇洗滌廠時以利益為導向,而不是以服務品質為導向。同時,酒店對接的洗滌廠因國家環評、排污不達國家標準,導致無法繼續或短期無法提供洗滌服務的情況時有發生。單一酒店無法做到對洗滌廠的洗滌流程進行監管,若洗滌廠使用了強酸、強鹼或燃燒類烘燙設備,將導致布草壽命大幅度下降,造成酒店布草損失。


採購品質得不到保障。在布草採購環節,由於酒店對布草好壞的鑒別缺乏專業性,存在購買到次品布草的可能性,同時也存在採購人員及以高價買低價産品的現象,不僅採購成本高,還會導致布草品質不達標、達不到使用效果或達不到預期使用壽命導致的風險。

 


兔小二+遠望谷開啟智慧布草租洗新模式


隨著各項IT技術的成熟與發展,酒店業與物聯網的關聯越來越緊密,新一代的資訊技術已經可以支援物品與物品的連通,物聯網作為一個新經濟增長點的戰略新興産業,在酒店行業的應用具有良好的市場發展場景,同時能夠有效解決酒店布草洗滌規模化及數字化管理訴求問題。


根據“十三五”發展規劃精神以及戰略佈局要求,應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構建現代産業體系,提升創新能力,進而推動更廣領域新技術、新産品、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建設製造強國,發展現代第三産業,據此,第三産業已經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


目前,許多酒店正在利用物聯網解決酒店布草管理效率等問題。本次,由兔小二&遠望谷酒店推出的“共用芯布草 物聯新生態”高峰論壇,將邀請行業專家、網際網路和物聯網業內精英將就中國酒店布草租洗模式的規模化與發展趨勢、網際網路+物聯網布草租洗創新模式進行精彩解讀。共同探討以下問題:如何應對酒店布草經營管理中遇到的風險和挑戰?如何促進布草租洗行業標準化和産業升級?如何運用現代網際網路思維和物聯網技術來推進酒店布草管理模式升級?撬動未來中國酒店布草租賃的力量是什麼?同時,本次論壇也將重磅推出兔小二&遠望谷酒店智慧布草租洗模式。

 


據悉,本次推出的智慧布草租洗模式旨在解決布草行業四大痛點,達到酒店經營成本大幅下降、採購和經營等風險轉嫁,實現酒店布草管理智慧化篩選、標準化流程、數字化管理、戰略性儲備一站式託管;首創國內布草全流程RFID資訊管理,以物聯網打造一站式商品交接管控。截止2018年初,兔小二已完成了由達晨資本領投的A輪融資,而合作方遠望谷為我國物聯網産業的代表企業、全球領先的RFID技術、産品和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紡織洗滌業務在歐洲市場佔有率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