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創新驅動鄉村振興 科技部推七大舉措

發佈時間:2018-03-30 17:07:12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馬愛平 江耘 | 責任編輯:肖寒

科技日報杭州3月29日電 (記者馬愛平江耘)“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科技怎麼幹?就是要以創新驅動鄉村振興。”29日,在浙江杭州召開的全國農業農村科技工作會議上,科技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徐南平在會上指出。


他説,創新驅動鄉村振興發展的目標是,到2020年,鄉村振興取得重要進展,科技支撐鄉村振興的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基本形成;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60%以上,農業科技創新整體實力進入世界前列。


農業是現代化建設的短板,農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短腿。“為了解決新矛盾,迫切需要提高土地産出率、勞動生産率、綠色發展水準和品質效益。但目前我國農業農村發展總體上還處於要素驅動階段,實施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農業農村創新驅動發展尚存在諸多問題。”徐南平説。


譬如,2017年全國高新技術企業13.6萬家,其中農業高新技術企業僅佔6.3%。


徐南平指出,創新驅動鄉村振興發展的目標是,深化改革,推進市場化進程,促進成果的轉移轉化;增加投入,提升科學技術研究水準,搶佔制高點;培育創新型企業,構建企業為主體的技術創新體系;發展農業高新技術産業,提升農業産業的競爭力;優化環境,引導人才到農村創新創業,培養新型職業農民。


徐南平強調,科技部今年在以創新驅動鄉村振興方面有七大舉措:推進改革創新,構建國家農業農村科技創新體系;加強研發部署,搶佔農業科技創新戰略制高點;統籌基地建設,形成農業科技國家戰略力量;實施人才戰略,建設新型職業農民隊伍;建設科技園區,發展高新技術企業和高新技術産業;強化縣域創新,加快科技成果轉化應用;決勝全面小康,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科技部要求繼續朝著實現具備産業發展基礎的10萬個貧困村科技特派員科技服務全覆蓋的目標努力,完成年度選派2萬名“三區”科技人才、培訓2500名科技人才的計劃目標;要力爭建設1—2個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要努力建設50個左右創新型縣(市),100個左右科技示範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