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讓機場安檢也“刷臉”

發佈時間:2018-03-30 17:02:11 | 來源來源:人民網 | 作者:雍黎 | 責任編輯:肖寒

僅1秒時間就能判斷是否為本人,現場實測識別率超過99%,這項機場“刷臉”安檢的“黑科技”不少旅客已經體驗過。近日,由中科院重慶綠色智慧技術研究院牽頭承擔、智慧航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參加的中科院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重點專項(弘光專項)項目“機場安檢智慧識別系統”通過專家組驗收。目前該系統已在全國62家機場推廣應用。下一步,全流程無紙化人臉識別通關係統將逐步在各大機場投入應用。


圖片源自網路


“人臉識別輔助驗證系統是一款精準高效的人證比對智慧終端,通過讀取身份證登記照與現場持證人員的臉部進行比對驗證,判斷是否為本人。”中科院重慶研究院智慧安全技術研究中心主任石宇説,系統功能包括人臉驗證、證件過期提醒、後臺數據管理、歷史查詢及導出等。該系統擁有領先的識別技術,驗證快、準確率高,對人臉角度、光線、表情、遮擋等有較好適應性,識別率點99%,驗證速度點1秒,斷網時也可使用。


智慧航安相關負責人表示,相比人臉識別在銀行、公安等方面應用,機場方面對其要求有所不同,他們根據機場的實際,對技術進行調整,使之更適應機場的需求。截至目前,該項目已在上海浦東、廣州白雲、重慶江北等全國62家機場557條通道進行推廣試用。


“安檢口人臉識別驗證只是第一步。”石宇表示,他們正在開發“無紙通關”“智慧機場”相關技術和設備,今後,可能旅客乘坐飛機就可以不再用登机證。通過人臉識別系統,在第一次進入預安檢口出示身份證進行身份驗證後,其他需要身份驗證的環節都不再需要出示身份證,通過前後端數據關聯,旅客“刷臉”就能自動通關。石宇介紹,他們的二代産品“全流程無紙化人臉識別通關係統”預計5月份將在長沙新機場進行試點,6月將在陜西榆林機場進行使用,再逐步在全國鋪開。


除此之外,該項目還將繼續推進機場安檢智慧識別系統示範應用工作,特別是圖形識別領域。“我們將推出X光安檢機判圖人員工作狀態管理、X光安檢機自動檢查、重點區域人車管控、機場周界防護等系統的示範應用。”石宇表示,目前機場X光安檢機判圖全靠人工,一個工作人員需要培訓一年多才能上崗,每天工作量很大,通過圖形識別將極大地減輕人工工作量和提高準確率。同時,針對機場周界防護,他們正在研究圍界巡邏機器人,通過人形識別等技術手段進行安全防護工作,預計今年年底巡邏機器人將上崗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