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慧源136期 | 深物聯企業家沙龍:物聯網推動智慧農業發展

發佈時間:2018-03-14 10:03:41 | 來源來源:中國網 | 作者:黃宇 | 責任編輯:肖寒

隨著物聯網、網際網路等資訊技術的發展,智慧農業正逐漸從科研基地試點階段走進越來越多的民用企業。在美國“氣候看守者”公司開發的監控設備中,採用感測器測量土壤中的鹽分和水分等;法國農業科學研究院則通過在牛群中安裝感測器,對牛的實時位置、體重、食物攝入量、甲烷排放量等進行統計;歐盟在2011年投入運營的PCM項目,對豬咳嗽進行記錄、監控。該項目相比人工觀察,能更早發現豬的呼吸系統疾病。在國內,農業物聯網也漸入落地階段。山東省德州市建成了該市首個智慧農業大棚,總投資1.7億元,佔地105畝;江蘇省南京市在全省率先推進市級智慧農業中心建設,實現了用數據説話、用數據決策;甘肅省蘭州市榆中縣目前已建成現代農業示範園區上千畝;安徽朗坤物聯網有限公司創建了物聯網小鎮。

企業家就“智慧農業”進行深度探討

可以看到,採用感測器、NB-IOT通信、大數據等物聯網技術推動智慧農業已成為發展的必然趨勢,也已成為現代農業發展的新方向。在這樣的大環境下,致力於智慧農業的企業家們究竟是如何思考?又是如何實踐落地,推動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

2月28日,深物聯舉辦的資慧源136期企業家沙龍在深圳南山舉行,深物聯、中國網·物聯網頻道、蜂群公益基金會等機構與20多家智慧農業相關企業核心負責人就“智慧農業”進行了深度討論。

深物聯創始會長戴梅

深物聯創始會長戴梅介紹了物聯網産業生態和深物聯平臺的發展願景,她表示,作為一個商業化運作的非盈利組織,雙輪驅動的會員服務更精細。物聯網X超級加速器——創新生態系統,將為企業提供關鍵技術、産業資本,引導企業進入新興的藍海市場。為創新賦能,為企業加速。擁有2740位千人專家與智庫,進行産業政策情報分析,人才引進,利用政策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同時,進入也社會影響力投資領域,以社會資本解決社會問題。

她表示,農業曾經是一個封閉的領域,現在正在謀求發展,現在是最大的機會。只要左邊打通扶貧,右邊打通影響力投資,將會有很好的發展。

蜂群公益基金會發起人王鳴

本次活動發起人王鳴博士談到,他出身農民也是學農,對農業有很深的感情,特別關注農業項目。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需要“6次産業”,即第一産業、第二産業、第三産業的結合,而産業的貫穿需要物聯網技術的支援,這就給了物聯網産業相關企業機會,因此也就有了這次會議。

睿海智總經理尹武

睿海智總經理尹武表示,智慧農業企業要生存要依靠核心技術,只有有自己的競爭力才能在市場中贏得生機。智慧農業是未來趨勢,生存下來的企業未來都將有可能成為行業翹楚。今天,農業已經是全方位發展,因此需要的是全産業鏈支援,物聯網企業需要抱團合作,單打獨鬥的模式已經是行不通了。

高科新農副總裁吳雁

高科新農致力於植保無人機研究,是無人機農業航空植保領域的專業公司。高科新農副總裁吳雁表示:早前與袁隆平團隊的合作,讓高科新農成為農用航空領域的先行者,在無人機應用與水稻育種等方向,高科新農有很多的成功案例。

中興物聯姜濤

中興物聯十餘年的物聯網通信研發經驗,豐富的物聯網領域應用實例,並成功將LPWA技術應用於“跑步雞’的監測和應用,具有突出的技術研發、系統整合和産業化能力。中興物聯姜濤表示,企業技術在應用落地時根據情況都有很多的挑戰,需要從細微之處做起,慢慢提升物聯網技術含量。中興物聯的低功耗物聯網生態養殖解決方案除了適用於禽類的養殖,還將通過耳標、項圈等終端形態和數據模型拓展至牛、羊、豬等大型牲畜。

洲斯物聯蔡旭東董事長

深圳洲斯移動物聯網技術有限公司,在全國有800多個冷庫在使用洲斯物聯的冷鏈感測器,可以説洲斯物聯的食品溯源技術覆蓋農産品的“前一公里”和“最後一公里”。洲斯物聯蔡旭東董事長談到,通過感測器可以提供低功耗的溫度、光照、氣壓、溫濕度等因素的解決方案,可以對接其他企業的相關項目。

朗升新能源科技總經理徐禎祥

深圳市朗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徐禎祥總經理談到,物聯網電池是物聯網感測器的關鍵點。

朗升能源15年底進入物聯網,在香港投入4年,為共用單車提供不需要外部充電的感測器模組,與中集集團、海航等都有合作。

天瑞匯豐董事會主席彭選來

美國上市企業天瑞匯豐,整合都市科技農業、地標農産品資源、應用端消費端物聯網應用,打造智慧産業園,提出智活部落理念,在農業旅遊、智慧精品農業等方面有很多的成功案例。天瑞匯豐董事會主席彭選來表示,物聯網的發展有一個關鍵問題,即如何從消費端使用物聯網技術,物聯網需要做到在品質提升的基礎上提升産量。

泰新源智慧科技副總經理鄧才良

深圳泰新源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鄧才良談到,農業物聯網智慧農業與健康飲食、人們餐桌息息相關,泰新源是上市企業和而泰下屬單位,與百果園合作,在土質檢測、農産品標準化種植、果品管控等方面有很多的成功案例。

深圳市小塵科技有限公司CEO李典

深圳市小塵科技有限公司CEO李典,打造農業特色小鎮、農業投資、智慧農業的硬體整合,在雲南有5個基地,為大理中草藥種植提供物聯網解決方案。李典表示,通過再智慧農業上做出典範意義的事情,做項目的時候採集更多數據,整合國內外的解決方案,讓硬體更好的效能,更好服務用戶。

在3月7日下午的持續會議中,城康農業負責人表示,能源佔30%的成本,在因此需求熱電站附近的地塊。城康農業採用中科院研究所技術,將在項目地開設食品加工廠,做智慧農業産業鏈。防偽協會柯重來會長評價表示,食品加工廠將解決農産品的時效性問題,具有很重要的意義。眾合聯,致力於農業防偽溯源,項目主要為梅州沙田柚,茅臺的防偽物聯網解決方案,農業方面主要聚焦物聯網灌溉,感測器的設置。格諾致錦致力於養殖業農業廢物處理的收集整理,但在農業廢物處理方面,還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援。

北航旭飛在無人機領域有很高成就。北航旭飛負責人談到,中國有18億畝農田,每年有10萬人因為農藥中毒,死亡率是20%。無人機噴灑能夠降低人工成本,提高噴灑效率,具備高效性、風險低、效果好等優勢特點。

主要觀點分享

觀點分享1:農業曾經是一個封閉的領域,現在正在謀求發展,現在是最大的機會。只要左邊打通扶貧,右邊打通影響力投資,將會有很好的發展。 

觀點分享2:解決當前農業的痛點是要實現一二三産的貫通,這是由物聯網推動的,這才是新農業,給物聯網企業帶來很大的機會。

觀點分享3:很多人説做農業是個大坑,其實農業也是當前最大的機會,因為農業很封閉,不知道如何與科技對接,因此物聯網企業一定要熟悉農業政策。

觀點分享4:做農業物聯網沒有核心技術很難生存,政府支援是一方面,還需優勢技術和落地項目的自身造血功能。

觀點分享5:農業物聯網的産業落地,需要企業間的協同,打造出産業生態,單個項目很難生存。

觀點分享6:物聯網在農業扶貧、食品安全等領域有很多政策支援,這些領域將大有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