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都用得起的5G網路還有多遠

發佈時間:2018-03-13 16:50:44 | 來源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龍躍梅 孫玉松 付毅飛 | 責任編輯:肖寒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推動“第五代行動通訊”産業發展。根據規劃,預計2020年全面實現5G商用。

3G跟跑、4G並跑的中國,正努力在即將到來的5G時代實現領跑。“建議成立國家級5G戰略委員會”“建議由國家部委牽頭成立國家5G産業聯盟”“儘快設立5G國家戰略基金”“降低5G終端軟體的使用難度”,兩會期間,推動5G更快走向應用,成為代表委員們關注的熱點話題之一。

建議發佈中遠期5G發展行動指南

我國在全球最早啟動5G試驗,在北京懷柔建設了全球最大5G試驗網路。目前,我國提交5G國際標準文稿佔全球32%,牽頭標準化項目佔比達40%,無論是推進速度還是品質在全球範圍內均屬較高水準。

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中科院寧波材料所所長黃政仁等代表聯名提交了《關於加快5G商用進程助力網路強國建設的建議》。

黃政仁等認為,我國具備加快5G商用進程的基礎優勢。在網路用戶和基礎網路方面,建成了全球規模最大的4G網路;在商用環境方面,近年來,我國電商交易額佔據全球比例超過40%,比英、美、日、法、德五國的總和還要多等。

“國家應大力支援通信運營商、設備商競爭網際網路核心技術國際標準制定,在國際層面推廣我國企業主要參與完成的5G系統架構和流程標準,實現中國標準引領全球發展。”

黃政仁等建議,儘快成立國家級5G戰略委員會,制定具有前瞻性的5G規劃遠景,發佈中遠期5G發展行動指南,提前規劃低頻、中頻到高頻“全頻段”頻譜資源。設立5G國家戰略基金,支援包含運營、系統設備、晶片、終端和儀錶等“前後臺”創新鏈成員積極貢獻中國技術文稿,或牽頭或聯合牽頭參與國際間産業項目合作。

企業鉚足幹勁搶灘登陸

與5G發展密切相關的企業,如今已經鉚足了勁。

中興通訊已組建超過4500人的5G研發隊伍,每年研發投入30億元。全國人大代表、中興通訊黨委書記、高級副總裁樊慶峰表示,中國5G的技術已經引領世界,雖然5G的國際標準還未發佈,但5G的技術已提前在4G的網路上應用,在全球40余個國家部署了超過60個Pre5G網路。中興通訊在廣州、深圳、雄安新區等承擔國家5G試驗網和場景應用測試,若國際標準公佈後,很快就能大規模生産。

全國政協委員、大唐電信集團總裁童國華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透露,全力推動5G商用工作,是大唐今年的主攻方向。年內將在全國部分城市建設100座5G基站。

去年9月,中國移動5G聯創中心開放實驗室落戶兩江新區,主要進行5G網路應用案例場景的開發和測試。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行動通訊集團重慶有限公司董事長郭永宏稱,如果進展順利,重慶部分企業今年有望率先用上5G網路。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移動廣東公司肇慶分公司綜合部總經理劉廣河建議,廣東應率先加快5G的部署進程,打造融合創新産業的生態圈,出臺全省全行業融合的發展規劃綱要。

讓所有人都用得起5G網路

“我國5G研發試驗已經進入第三階段,但在降低5G終端的成本和降低使用複雜度方面,還沒有得到足夠的重視。”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武漢郵電科學研究院副院長余少華談道。

這些問題主要表現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終端晶片、作業系統研發沒有突破性進展,致使智慧終端成本長期居高不下;終端軟體的使用難度過高,讓不懂網路和拼音的人、農村偏遠地區群眾、低收入群體、年齡偏大的群眾望而卻步;有關民生領域的滲透還需進一步加強。

對此,余少華建議,在核心晶片和作業系統研發上進一步突破,不斷降低終端生産製造使用成本,“讓中國所有階層的人都能夠用得起5G網路。”

“不斷降低5G終端軟體的使用難度,要充分考慮到老年人、非網民人群的接受程度,讓他們也能輕鬆使用5G網路,共用高科技發展的成果。”余少華説。

(科技日報北京3月12日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