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質增效成2017年福州經濟發展的主題

發佈時間:2018-01-02 10:42:42 | 來源:福州新聞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胡俊

原標題:提質增效成經濟發展的主題

提質增效成經濟發展的主題

工作人員在福州物聯網開放實驗室進行項目試驗。

  2017年,福州經濟發展之“變”的主題是提質增效:一方面,戰略性新興産業異軍突起促進産業結構優化,另一方面,政策扶持培育的創新土壤滋潤企業提升創新能力的積極性。一年來,福州高品質的發展展現了活力和韌性。

  戰略性新興産業崛起觸發的産業結構優化,讓市民的生活更加智慧。2017年,福州市實施了32項戰略性新興産業重點項目。來自市經信委的數據顯示,1月~9月,全市規上戰略性新興産業工業增加值完成358.39億元,佔規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22.6%,比增10.9%,高於全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2.9個百分點。在福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從年初的中國(福州)物聯網産業孵化中心(一期)項目動建,到4月的福州物聯網開放實驗室揭牌,再到11月福建省物聯網産業聯盟與福州物聯網産業促進中心成立,這個國家物聯網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物聯網産業加快集聚,目前已有關聯物聯網企業百家,預計2017年産值將超600億元。物聯網應用如智慧水錶、智慧井蓋也逐步提升城市治理的智慧水準。

  2017年,福州推動創新的力度前所未有。2017年初,一場全市創新大會發佈了十項政策49條措施的“大禮包”。全市多個部門和12個縣(市)區齊齊發力,刺激企業強化創新。數據顯示,2017年,福州市新認定省級企業技術中心10家,市級企業技術中心9家;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實現了“零突破”,省級市級認定的各有1家和4家。新一代電子資訊、智慧製造等新興産業中具有較大影響力的龍頭骨幹企業積極創建國家級、省級製造業創新中心,福建中海創集團等3家企業已申報創建省級製造業創新中心。

  市民談感受

  倉山區金色家園小區居民翁家勤:以前水管漏水我很難察覺。裝上物聯網智慧水錶後,好像多了一個智慧“管家”。水錶可以及時發現管道漏損問題,避免水資源的浪費,非常環保。

  專家來點評

  福州市經信委總工程師王敏輝:福州市加快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工業提質增效發展態勢明顯。比如,智慧製造加快實施,東南汽車、盛輝物流被工信部列入2017年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示範企業,物聯網、大數據等新興産業實現快速發展。下一步,市經信委將突出項目帶動,堅持以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為中心,推動工業發展再上新臺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