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能源集團大渡河公司智慧打造“數字水電”

發佈時間:2017-12-28 16:36:3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王靜 | 責任編輯:胡俊

中國網北京成都12月28日訊(記者 王靜)一頂智慧安全帽、一台智慧巡檢機器人和一把智慧評估鑰匙……國家能源集團大渡河公司自主研發的智慧産品正大步走在行業前列,邁向人工智慧新時代。


12月26-27日,十九大精神進央業——智慧企業建設成果發佈會走進國家能源集團大渡河公司。記者從發佈會獲悉,通過近三年的智慧企業建設,國家能源集團大渡河公司正在邁向高品質發展。一組數據可論證:依託企業雲計算與大數據中心建設,節約成本超1億元;依靠預報調控一體化平臺,每年減少負荷調節工作量約3萬次;通過定量降水預報等技術應用,減少電煤消耗110余萬噸,減排二氧化碳290萬噸……



十九大精神進央業——智慧企業建設成果發佈會現場


據國家能源集團大渡河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涂揚舉介紹,大渡河公司從2014年開始探索智慧企業建設,運用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移動互聯、人工智慧等先進技術,融入水電企業開發建設、生産經營管理。他説,“大渡河公司智慧企業建設創立了基於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的智慧企業架構和技術架構;二是創建了互聯互通大渡河流域大數據中心;三是開發了基於大數據的大型流域智慧及時管控關鍵技術;四是研發了智慧安全帽、智慧巡檢機器人和智慧評估鑰匙等基於人工智慧的成套安全管控産品。”


“大渡河智慧企業建設積極探索企業組織管理模式變革與創新,是對水電開發事業的進一步發展與提升,對其他大型國有企業數字化、現代化轉型具有積極意義。”在11月29日,中企聯召開大渡河智慧企業建設成果鑒定會上,青海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王光謙如是説。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工程院原常務副院長、院士潘雲鶴認為,“國家能源集團大渡河公司提出智慧企業理念並投入實踐運用,按照以數據驅動管理打造的企業,不是企業簡單的數字化、資訊化、智慧化,也不是單純建設企業數據庫系統、自動化系統,而是充分運用大數據技術,在大數據支撐下,採用各類人工智慧手段開展,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效果。”



國家能源集團大渡河公司大渡河流域梯級電站集控中心工作現場


通過雲計算和大數據建設,打造“數字水電”,國家能源集團大渡河公司整合全系統網路資訊資源,電腦資源利用效率從25%提高到65%以上,而相關硬體數量由600台減少為200台,運維人員由50余人減少為10余人,機房佔地面積由1500平米減少為500平米,節約設備投入、機房建設成本、電費成本以及運維費用超過1億元。


與此同時,國家能源集團大渡河公司與華為企業業務協同合作,華為以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等先進技術,助力國家能源集團大渡河公司完成“雲平臺”架構建設,改變以往傳統煙囪式IT建設帶來的“投資大、利用低、效率差、不可靠”痛點,保障資訊準確性,提升了公司決策主動性。


中國企業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于吉説,“國家能源集團大渡河公司緊跟時代步伐,順應新工業革命的發展趨勢,堅持高品質發展,從企業實踐角度提出智慧企業理論框架,明確了智慧企業的特徵、定義、管理模型、架構、建設目標和建設路徑。”


本次“十九大精神進央業——智慧企業建設成果發佈會”由國資委新聞中心、中國企業聯合會指導,《企業管理》雜誌、《國資報告》雜誌主辦,國家能源集團大渡河公司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