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部門發佈《關於發揮民間投資作用 推進實施製造強國戰略的指導意見》

發佈時間:2017-11-23 10:22:5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胡俊

中國網·中國物聯網頻道訊 據工信部官方網站消息,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一步激發民間投資活力,引導民營製造業企業轉型升級,加快製造強國建設,工業和資訊化部、發展改革委、科技部、財政部、環境保護部、商務部、人民銀行、工商總局、質檢總局、智慧財産權局、工程院、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國防科工局、全國工商聯日前聯合印發了《關於發揮民間投資作用推進實施製造強國戰略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

    針對近年來製造業民間投資增速放緩、活力不強的局面,《指導意見》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民間投資工作的總體要求,圍繞《中國製造2025》,通過一系列措施和保障,破解制約民間投資的體制機制障礙,發揮民營企業在製造業領域主力軍和突擊隊的作用,激發民間投資活力,培育壯大新動能,改造提升傳統産能,促進製造業向高端、智慧、綠色、服務方向發展。


    《指導意見》按照“市場主導、問題導向、協同推進、公平共用”的原則,從民營企業反映強烈、制約民間投資、影響提質增效升級的突出問題出發,提出了八項提升民營製造業轉型升級的主要任務,鼓勵支援製造業民營企業提升創新發展能力、兩化融合水準、工業基礎能力和品質品牌水準,推動綠色製造升級、産業結構佈局優化、服務化轉型以及國際化發展,指出了民營企業轉型升級的方向任務和工作措施。


    為保障各項工作任務落實到位,《指導意見》提出了五個方面的保障措施,包括改善制度供給,完善公共服務體系,健全人才激勵體系,提升企業管理水準,加大財稅支援力度以及創新金融支援方式,全方位提升對民營企業的服務水準,推動形成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促進製造業民營企業持續健康發展。


    下一步,各相關部門將按照《指導意見》的職責分工,認真貫徹落實《指導意見》的各項任務和保障措施,共同推動形成有利於民營企業轉型升級、促進民間投資的體制機制和政策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