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移動用物聯網助力鄉村智慧農業

發佈時間:2017-11-08 09:55:27 | 來源來源:中國江蘇網 | 作者: 朱姝 | 責任編輯:胡俊

中國江蘇網11月8日訊(記者朱姝)“如果説傳統農業是‘望天收’,那在這裡,農業就是‘望網收’。”江蘇移動的相關負責人介紹説。這裡,就是位於無錫宜興的丁蜀物聯網農業小鎮。昨天,記者來到這裡,感受了物聯網給當地農業、種植業所帶來的巨大福利。

2017年3月,江蘇移動無錫分公司攜手丁蜀鎮人民政府、中國農業大學宜興農業物聯網研究中心聯合打造了丁蜀物聯網農業小鎮,大田、茶葉、大棚作物等農業生産均實現科學化管理,農民收入普遍增加。和傳統種地不同,在丁蜀鎮蓮花蕩大田裏,由於移動物聯網技術的應用,工作人員不用置身田間,也能準確掌握田間濕度、溫度以及光照情況,精確把握水稻施肥、打藥時間。各氣象指標會實時展現在無錫移動打造的大田物聯網平臺以及手機APP上,為農業生産活動安排提供參考。“只要網路允許,即使相隔千里也能實現農作物管理,穿著西裝、喝著咖啡也能種地。”江蘇中農物聯網科技有限公司的相關專家告訴記者。現在,在移動物聯網技術的加持下,丁蜀鎮蓮花蕩大田的水稻畝産提高了5%。

據了解,如今江蘇移動不斷加大農業物聯網應用推廣力度,現已在無錫、南京、蘇州、泰州、淮安、連雲港等十個地市內,與二十余家政府部門及企業開展農業物聯網項目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