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憂心人工智慧取代人類

發佈時間:2017-11-07 14:05:13 | 來源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張夢然 | 責任編輯:胡俊

據英國《獨立報》網站、康橋新聞網4日消息,英國著名物理學家斯蒂芬·霍金在接受《連線》雜誌採訪時,表達了其對人工智慧(AI)的擔憂。霍金認為,人工智慧有可能會取代人類,最終會演變成一種超越人類的新生命形式。

霍金錶示,即使人們會設計出電腦病毒,但也有人會相應的改進和完善自己的AI技術,到那時就會出現一種超越人類的新生命形式。

霍金認為,追求效率的機器會想“甩脫”人類,而人類已經到達了一個不能後退的臨界點。地球對人們來説太小了,全球人口正在以驚人的速度增長,人們正處於自我毀滅的危險境地之中。因此他倡導應該有更多人投身於科學事業。霍金稱,制定新的太空計劃是當前科學界的迫切工作,一個新的“太空時代”可以吸引年輕人參與科學,進而找到宇宙中合適的行星作為人類另一個可以居住的地方。

霍金已不是第一次對人工智慧的崛起表示擔心。2016年10月,霍金也曾警告稱,人工智慧可以發展自己的意志,並與人類的意志抗衡。他在康橋大學智慧未來研究中心發表演講探討人工智慧快速發展的意義時表示:人工智慧的崛起對於人類來説既是好事也是壞事。生物大腦能夠實現的目標,和電腦能夠實現的目標之間沒有太大區別。因此從理論上來説,電腦可以模擬人類的智慧並超越它。

但此次霍金也強調,當今人工智慧正在飛速發展,獲得了巨大的投資,也存在巨大的優勢。技術革命可以幫助消除工業化對自然界造成的一些損害。

霍金説,我們的目標是最終根除疾病和貧窮,在這一過程中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會轉變。而“成功創造了人工智慧,很可能是人類文明史上最偉大的事件。但如果我們不能學會如何避免風險,那麼我們會把自己置於絕境”。(記者張夢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