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認出你!螞蟻金服研發出眼紋識別技術

發佈時間:2017-11-07 10:56:33 | 來源來源:環球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胡俊

以人臉識別為代表的生物識別正應用於越來越多的場景。最新推出的蘋果iPhone X便推出了基於人臉識別的Face ID。但同卵雙胞胎的人臉識別一直是生物識別領域的世界級難題,現在這一難題有望被攻克。

11月3日,螞蟻金服旗下金融級生物識別技術品牌ZOLOZ(螞蟻佐羅)宣佈成功研發全球首個眼紋識別技術,在實驗室場景下已能精準識別長相極端相似的同卵多胞胎。這一技術將讓更多用戶享受到生物識別的便利。

此前,常見的面部生物識別技術包括人臉、虹膜等,但如果是同卵雙胞胎,長相會極其相似,人臉識別難度大,而虹膜檢測通常需要紅外線攝像頭等設備。眼紋的發現,為解決識別難題提供了一個新的方向。“眼紋”是指眼白上的血管排布,每個人的眼紋特徵都是獨一無二的,即便是雙胞胎。

相比人臉、虹膜,眼紋識別的研發難度要大得多。ZOLOZ資深演算法專家李亮表示如何從普通可見光攝像頭拍攝的圖片中提取出血管分佈細節,如何克服眼球反光、眨眼、眼睫毛干擾等因素,這些都非常具有挑戰性。此前還沒有任何一家技術公司嘗試過這一科研方向。目前ZOLOZ已實現通過普通手機進行眼紋識別。

人眼識別演示

“眼紋識別成熟後,除了輔助精準識別長相極端相似,面部被口罩、面紗等大面積覆蓋的特殊人群,我們還希望這項技術能夠去做一些有社會價值的事情,比如幫助尋找走失兒童,尤其是走失多年的兒童。小朋友面貌變化很大,人臉識別往往很難識別長大後的他們,但是他們的眼紋是不會變的。”

據了解,ZOLOZ的這一前沿技術的首次公開亮相,將是在11月3日晚9點央視一套的“機智過人”節目。眼紋識別技術將現場驗證能否識別4位長相極其相似的同卵四胞胎。

ZOLOZ是螞蟻金服於今年10月發佈的全球可信身份平臺,這也是其孵化出的首個獨立運營的科技平臺,目標是開放其全球領先的金融級生物識別技術能力,幫助用戶在數字時代解決“你是誰”的身份識別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