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電梯監管新模式 確保電梯安全運作

發佈時間:2017-10-17 11:35:28 | 來源:寧波日報 | 作者: 孫佳麗 | 責任編輯:胡俊

本報訊(見習記者 孫佳麗 通訊員 李魯文 國德軍)近日,浙江寧波市首個“物聯網+”電梯監管新模式在寧海落地。寧海縣市場監管局在部分電梯上安裝了安全“黑科技”——“電梯貓”APP,電梯物聯網中心平臺的值班人員只需動動手指,就能了解電梯的實時運作狀態。

截至目前,寧海在用電梯已有3742台,年均增幅20%。隨著多層住宅全面鋪開加裝電梯,寧海的電梯數即將迎來爆髮式增長。作為每天必須乘坐的一種特殊“交通工具”,電梯的安全運作,牽動著千家萬戶的心。2016年前,寧海每年發生約80次電梯困人事故,被困人數256人左右。自去年10月“電梯貓”APP開始試點運作以來,到今年10月,寧海受理電梯困人報案數和被困人次與去年同期相比,分別降低了46.67%和68.33%。

據悉,“電梯貓”利用攝像頭和紅外線,能夠全天候監控電梯的運作狀態,一旦發生電梯故障或者人員長期滯留等問題,“電梯貓”黑匣子會檢測到電梯故障代碼,將該代碼發送至數據分析中心。後臺值班人員24小時線上,一旦接收到故障代碼,就能通過手機APP第一時間調取該臺電梯的轎內視頻,並通過視頻通話及時安撫被困人員,指導應急處理方式。

此外,“電梯貓”還通過整合大數據,將原有分散的、難以監管的電梯維護保養、定期檢驗、應急救援等進行智慧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