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光南院士:我國物聯網發展具備一定優勢

發佈時間:2017-10-10 13:11:02 | 來源:科學網 | 作者:倪光南 | 責任編輯:胡俊


當前物聯網在國際範圍內得到認可,我國也出臺了國家層面的發展規劃,物聯網已經成為新一代資訊技術重要組成部分,物聯網發展的大趨勢已經十分明顯。我國物聯網的發展應當緊密結合《中國製造2025》戰略的實施。因為這牽涉到整個中國産業的發展,如果二者能結合得好,物聯網就會對中國的産業發展做出巨大貢獻。傳統産業走向智慧化是一個大的趨勢,而物聯網是實現這一結果的必要途徑。

那麼,物聯網如何真正實現萬物互聯呢?這就需要多種資訊技術的融合。物聯網與網際網路、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移動互聯這些新興技術都是密切相關,互相推動的。物聯網不可能孤立發展,它是資訊發展過程中很重要的組成部分。我們可以更多地通過應用、實踐,融合這些技術來共同推動資訊技術發展。

當前,我國在物聯網領域的進展很快,具備人才、市場、技術等方面的優勢,完全有可能在物聯網的某些領域引領潮流,從跟跑者變成領跑者。在一些比較新興技術方面,比如物聯網的應用、移動支付、電商等,國外沒有中國發展的速度那麼快,那麼先進。尤其是移動支付方面,國外使用信用卡、IC卡等比較常見,新的移動支付不容易被接受。而作為發展中國家,我國在這些方面受到保守習慣的阻力較小,具有直接從移動支付起步的優勢,相對而言更容易接受新型技術,因而在物聯網部分領域的應用可能超過其他國家。同時,目前國內的移動通訊4G技術成熟,5G的實踐開展得比較快。三大運營商也都在積極參與物聯網建設,支援新標準的制定。從2009年開始到現在,國內對物聯網的關注和推廣程度都比國外要高。

需要注意的是,我國在物聯網的基礎設備方面還存在短板,而美國等發達國家在這方面很有優勢。比如我國的晶片設計能力發展挺快,但製造能力不足。相比之下,我國的軟體相關産業則發展較快,因為這主要依賴的是人的智力,對傳統的工業基礎依賴少。如果未來物聯網的發展能儘量發揮軟體優勢,和應用緊密結合,我國的物聯網發展還是具備一定優勢。

此外,隨著萬物互聯時代的到來,物聯網的安全問題也日益凸顯。有預測稱,未來30年裏,隨著物聯網的發展以及日常生活中越來越多的連接,網路安全將會成為網路行業首要的話題。安全和發展的同步推進非常重要。未來應當爭取發展安全、可控的物聯網,當然這需要通過自主創新,掌握關鍵核心技術來實現。(彭科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