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志峰:物聯網産業發展趨勢和中國電信NB-IoT優勢

發佈時間:2017-09-29 10:30:50 | 來源:中國通信網 | 作者:凡褐 | 責任編輯:胡俊

C114訊9月29日消息(凡褐)由工業和資訊化部主辦的“2017年中國國際資訊通信展覽會”在國家會議中心開幕,在2017中國NB-loT産業發展大會上,中國電信北京研究院物聯網與網際網路+研發事業部總監江志峰發表主題演講。江志峰的演講內容主要分兩部分,一是物聯網産業的發展趨勢,二是中國電信NB-IoT的優勢。

中國電信北京研究院物聯網與網際網路+研發事業部總監江志峰致辭

中國電信北京研究院物聯網與網際網路+研發事業部總監江志峰致辭

物聯網的發展呈現階段性的特徵,一開始物聯網主要是M2M(機器到機器)的通信;它是煙囪型的架構,是把機器通過通信的通道把它連到各種各樣的垂直化應用平臺上。隨著發展,如果把之前的階段叫物聯網1.0,2016年開始進入了物聯網2.0階段,這個階段可以稱為IoT階段,此階段雲服務成為核心。之後可能會進入到IoI/IoE的階段;這個階段的一個典型特徵是連接的對象已經不簡簡單單是物體了,而是包含各種物、人、流程、數據,這個階段是人工智慧+萬物互聯的生態。

萬物互聯對網路有差異化的要求,有的業務需較高速率,比如視頻監控、智慧醫療等,還有一些需中速率,比如智慧家居、智慧建築、車聯網等。LPWA典型的業務需求是速率低,深度覆蓋,功耗低,因為數量非常龐大,所以在成本方面也有低成本的要求。

NB-IoT和大網關連接,具有超強覆蓋、超低功耗、超低成本、超大連接的特性;NB-IoT是授權頻譜頻段,防干擾性很好,另外基於運營商大網的安全認證機制,安全方面有保證,因此電信採用NB-IoT去發展業務,另外NB-IoT還有全球漫遊的優勢。

關於中國電信NB-IoT的優勢,江志峰表示第一個是範圍廣、規模大,中國電信全球首個完成覆蓋全中國的NB-IoT網路。基於800M頻段實現低頻組網,與4G LTE進行同步部署,可以通過軟體升級快速支援NB-loT;相對於其他頻段,800M低頻段的覆蓋更好。

中國電信的物聯網打造多網協同。對於高速的業務,電信用4G+網路提供服務。對於中速業務,CAT1已商用;對於低速業務,NB-IoT現已商用。對於中低速的用eMTC技術,NB-loT的連接實時性有些缺陷,eMTC可以做很好的互補。

還有之前提到的品質最優,防干擾性相對好。另外是模式創新,電信不斷創新物聯網業務的發展模式,現在也在積極探索物聯網+雲+大數據的融合。

另外,中國電信建立物聯網開放實驗室,助力合作夥伴完善産品,推動應用案例創新。目前中國電信有三個開放實驗室,在北京有NB-IoT的網路測試和應用測試,在上海有翼雲物聯聯盟,在廣州有NB-IoT模組測試。生態方面,電信不斷聯合産業各方創新應用,聚焦智慧城市公共設施服務、垂直領域(工業、農業、車聯網等)和個人消費領域(白色家電、可穿戴設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