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赟:物聯網更該是安全網

發佈時間:2017-09-20 11:05:30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姜赟 | 責任編輯:胡俊

聯防聯治、密切協同,真正構建起“雲+網+端”的立體防禦體系,讓安全成為所有物聯網用戶的公共品

裝上監控攝像頭,會讓家裏變得更安全嗎?近日有記者調查發現,花百元購買破解軟體,就能侵入他人的家庭智慧攝像頭,類似“偷窺”已形成一條灰色産業鏈。前不久,國家質檢總局也發出警示,智慧攝像頭抽檢八成存隱患。智慧攝像頭的風險表明,物聯網潛藏的安全漏洞已不容小視。

隨著智慧終端逐漸普及,“萬物互聯時代”正悄然來臨。然而,當人們享受著科技帶來的便利時,安全隱患的幽靈也不期而至。傳統網際網路主要有電腦、手機兩類接入點,通過殺毒軟體和防火牆即可排除多數安全隱患。而物聯網則是所有智慧終端互聯互通,大到發電機、汽車,小到電視機、吊燈、眼鏡、手環,每個設備都是網路接入點。接入點越多,未知漏洞和後門也越多,被攻破的可能性也就越大。如果不加防範,萬物互聯可能造成萬物皆“危”。

在一些電影作品裏,類似的場景已經不再陌生。在《絕對控制》中,裏根一家擁有智慧豪宅,家中智慧電器卻逃不脫駭客的操縱,結果一家人的生活被騷擾、隱私被曝光,甚至轎車剎車都失靈了。在《速度與激情8》裏,位高權重的官員,乘防彈車行進於安全路線上,怎樣也不會想到,截停他的竟是街邊被駭客操縱的“僵屍車”。電影不等於現實,但其預警意義值得重視:不遠的將來,每一台被攻陷的智慧設備,都可能變成危害驚人的“兇器”。

現實中,一些教訓也並不遙遠。智慧汽車特斯拉被多次證明,駭客可將其變成“遙控汽車”。去年10月,美國波士頓、紐約、費城、華盛頓等地出現大面積網際網路斷網,正是駭客通過控制攝像頭等智慧硬體進行攻擊所致。此前,駭客還曾入侵烏克蘭電網,造成多個地區停電,導致約140萬個家庭無電可用。由於物聯網與真實生活緊密融合,其“被黑”的危害,遠大於傳統意義上的資訊網際網路。

當前,物聯網安全還未引起足夠重視。不管用戶還是企業,安全意識普遍淡薄,常常心懷僥倖。大量用戶缺乏安全習慣,設置密碼級別弱、用戶協議從不讀、不明WiFi隨便連;不少企業寧願在智慧設計上多花錢,也不願在安全防範上下功夫,只重保護自身業務系統,基本不顧用戶資訊安全。在這種背景下,有針對性的安全産品較難推廣,相關防禦技術手段也比較初級。當然,防範物聯網安全風險,不能單方面寄望于普通用戶提升專業水準,關鍵還是要依靠相關智慧硬體廠商加固防火牆。企業應當更新安全理念,因為安全不但可以吸引用戶,還可以産生用戶黏性;不直接産生利潤,但可以成為品牌護欄。更重要的是,我們還須制定和完善物聯網的安全標準、安全規程,真正讓安全成為所有物聯網用戶的公共品。

沒有網路安全,智慧生活便處處有陷阱,物聯網發展也將受阻。今天,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化領導小組早已成立,我國網路安全法與相關規定已經施行,不斷為網路安全打上補丁。應對物聯網的安全挑戰,還需立足新起點、施展新作為。物聯網時代,潛在的“敵人”來自四面八方,那種依靠幾種安全設備或安全軟體就一勞永逸的想法,已不合時宜。僅僅依靠用戶、企業或政府的單一力量,也不可能解決所有安全問題。不同參與主體聯防聯治、密切協同,真正構建起“雲+網+端”的立體防禦體系,才能共築物聯網安全共同體。

“聰者聽于無聲,明者見於未形。”網路安全是整體的而不是割裂的,是動態的而不是靜態的,是開放的而不是封閉的,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樹立正確的網路安全觀,對安全態勢時刻保持清醒,多措並舉、齊抓共管,我們就能打造更堅固的安全防線,更好地擁抱物聯網時代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