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OS上演百家爭鳴 (內附物聯網OS長名單)

發佈時間:2017-09-19 15:25:46 | 來源:物聯中國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胡俊

每個偉大的時代都需要一個偉大的作業系統(OS),這似乎成了科技圈兒的鐵律。PC時代有Windows,移動時代是iOS和安卓齊飛,那現在的物聯網時代誰將是王者?環顧四週,我們會發現,想稱王的OS太多了!這是一張長長的名單。

雖然有英雄不問出處之説,但是我們還是好奇這些物聯網OS都是從哪冒出來的。歸結起來它們的出身分為四類:一是微軟、谷歌、蘋果這類傳統OS豪門,開疆擴土到了物聯網領域;二是原有的嵌入式OS玩家,如WindRiver、Green Hills,以前只是默默地在垂直市場耕耘,現在終於發現自己做的事兒有機會站到聚光燈下了;三是眾多極客在開源社區的貢獻,物聯網給他們的工作成果提供了更多落地的機會;四是一些“不務正業”的廠商,拍馬來湊熱鬧,如做處理器核的ARM,做WiFi模組的慶科,做終端産品的華為、海爾等等,“在物聯網産業價值鏈格局未穩之時,靠OS卡位”,當是他們的潛臺詞。 

物聯網碎片化的特性,註定了很難由一家OS一統天下,這為一眾物聯網OS提供了生長的土壤,大家競相揚長避短,在利基市場中立穩根基。不過,雖然這些物聯網OS形態各異,但是在産品設計的一些訴求上卻驚人的一致。比如:

輕量級,可裁剪:大家都在宣稱自己的Size小,飯量少(資源佔用少),符合物聯網的調性。OS開發者還會根據應用場景的差異,將OS裁剪成不同的版本,滿足目標用戶的口味。

安全性:這幾乎是物聯網OS的標配,商業版本也總是以此為賣點,讓用戶心甘情願地掏錢。畢竟,數字世界的一個BUG,可能就是物理世界的一場災難,馬虎不得。

連接性:無需多解釋,物聯網OS如果不支援無線連接,都不好意思出門吧。

配套資源:實際上很多物聯網OS提供的,已經不限于OS本身了,豐富的協議棧、中間件等配套軟體資源,可以讓用戶用起來更省心。所以做OS,往前走,就成了做生態,一不小心就玩大了。或者換個角度看,有更為健全生態系統的公司,才更有可能在物聯網OS上成事兒。 

即使有了上述的共性,讓用戶在幾十個OS裏面做選擇,依然不是件輕鬆的事兒。由於OS已經被它們的開發者剪裁得七七八八,所以如果從軟體功能上比較,缺乏一個統一的尺規。最可行的思路,還是要從最終的應用出發,按“需”索驥。其中需要考慮的有幾個最基本的要素:

首先是成本。拜網際網路思維所賜,現在做開源物聯網OS的越來越多,而且還都有“不賺錢,先做事兒”的情懷(當然背後可能有各種金主的支撐)。一些商業OS公司,也在試水開源、半開源的策略,或者積極參與開源OS項目。這讓物聯網OS的獲取成本大為降低。不過從後期的使用成本來看,還是要綜合考慮OS開發工具和資源的便利性,以及持續的支援服務能力。畢竟,拿OS做個極客項目玩玩,和做一個商業化的物聯網産品是兩個概念。

其次是支援的硬體。雖然都宣稱是“輕量級”,但物聯網OS之間在硬體運作環境上還是有很大差異的。我們可以粗略的將其分為兩類:運作在性能比較強勁的微處理器MPU(如x86,ARM Cortex-A架構)上、資源耗用更多的大塊頭,和支援微控制器MCU(如ARM Cortex-M架構)、更為輕巧的小傢夥。前者中往往是傳統的OS廠商更有優勢;而後者市場競爭的火藥味漸濃,因為可以想見,未來基於MCU的物聯網設備將是海量的。也會有OS表示可以“通吃”兩類硬體環境。最終選誰,還是要取決於最終産品的應用場景。 

第三是實時性。部分物聯網應用會更強調實時性,這就需要選實時作業系統RTOS,這種類型的OS能夠實現多任務處理、調度和優先處理任務、多個任務之間資源共用,當然系統也更複雜。如果沒有實時性的考慮,則有功耗更低,資源要求更少的OS可供選擇,這類OS也是近期市場成長的熱點。 

説了很多,最後上名單!這是目前我們能夠在市場上觀察到的比較活躍的、宣稱以物料網為奮鬥目標的OS。最終,競爭後的市場洗牌在所難免,不過既然來過,他們今天每一分努力應該獲得關注和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