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大棚引進物聯網“種菜”

發佈時間:2017-09-18 10:32:44 | 來源:揚州晚報 | 作者:朱軒卿 | 責任編輯:胡俊

記者昨從揚州電信獲悉,揚州市在高郵八橋有一智慧農業項目,該項目在蔬菜大棚內引進感測器,利用物聯網技術“種菜”。


“我們在蔬菜大棚內,安裝有各類感測器,不同的感測器,可感知不同的數據。”項目負責人表示,感測器可採集土壤、溫度、濕度等不同類型的數據,並將這些數據通過物聯網傳輸至後臺。“採集土壤的數據,可分析該地區土壤中含有的元素,從而得出該地區的土壤,適合種植什麼作物。”他表示,溫度與濕度的控制,可以感知蔬菜大棚內的環境變化。根據這些數據的變化,精準控制澆水、施肥量。


利用感測器“種菜”,有什麼好處?記者了解到,感測器的作用只是採集數據,該項目真正的核心技術在於,利用物聯網傳輸感測器採集到的數據,並交由後臺“大數據”分析與研判,“無論是澆水還是施肥,有數據可依。”負責人表示,後臺可根據大數據技術,精準控制澆水、施肥的量,有效減少了過度施肥、過度澆水的情況。而同時,實時感知大棚內的溫度、濕度等數據,還可有效減少病蟲害的發生。“蔬菜大棚內病蟲害的發生,往往與濕度、溫度有關。及時了解這些數據,有助於及早預判病蟲害,從而採取有效措施,預防病蟲害的發生。”

“每個大棚裏的數據,通過感測器傳到後臺,不僅提供了精準的數據支撐,對於規模化種植來講,可有效減少人工投入。”他説,物聯網技術“種菜”,可在後臺看到所有大棚內的數據,澆水、施肥等常規動作,也可實現遠端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