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洪添:我們都是物聯網、大數據的受益者

發佈時間:2017-09-15 10:32:09 | 來源:我蘇網 | 作者:劉嘉 | 責任編輯:胡俊

    9月10日,2017世界物聯網博覽會在無錫盛大開幕,可謂是大咖雲集。物聯網、大數據等熱點詞彙也成為現場大咖們聊的最多的話題。昨天,小編採訪到了浪潮集團執行董事王洪添。讓我們一起來聽聽他關於雲計算、大數據的應用是怎麼説的。

    

    物聯網、大數據這些聽起來就很高大上的詞,與我們普通人有什麼關係呢?王洪添笑説,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物聯網、大數據的提供者,也都是它的受益者。

    過去幾年,大數據理念深入人心,成為了堪比石油、黃金的戰略資源。那麼面對海量的數據,政府能做些什麼呢?王洪添對此深有感觸。他説,昨天我看到一個新聞,中國已經有八個城市在短時間內禁止投放共用單車了,那原因是什麼呢?就是投放是企業行為,政府缺乏一個有效的管理。政府應該獲取企業的相關數據,並加以分析,最終融入到智慧交通的建設和城市規劃中來。

    另外,相關部門對企業數據進行監管,類似車禍意外、食品安全等問題都會有跡可循。而且,現在物聯網發展已經到了一定階段,部署的端也比較多。以前單個産業的大數據,今後會在多個領域發揮它的價值。所以政府應該儘快地出臺一些法律法規,明確哪些數據要為政府所有、所控、所管。

    今年以來,浪潮集團與無錫政府頻頻合作,先後建立了大數據産業園和無錫警務大數據研究院等項目。談及今後的發展,王洪添表示,無錫的製造業非常發達,希望可以圍繞製造業的大數據做一些産業融合,用大數據推動無錫製造業的又一次極速發展。對此,他還舉了一個生動的例子,波音公司購買了全球所有航空公司的數據,經過分析給出意見,開什麼航線,頻次是怎樣的等等,從而幫助自己賣出更多的飛機。王洪添相信,物聯網對工業生産的轉型升級、擴大規模、提高生産效率都有很大幫助。(劉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