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敏:競爭對手不是被你打死的,而是熬不過你

發佈時間:2017-09-12 11:34:35 | 來源:物博會新聞中心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胡俊


  9月11日,賽伯樂投資集團董事長朱敏在2017物博會期間接受了記者專訪。

  主持人:您認為我國物聯網核心技術發展如何,在國際上是否擁有很強的競爭力呢?

  朱敏:我覺得我國網際網路的技術每天都在快速提升,但是跟世界最前端有一定的距離,特別是在核心的IT産業裏邊,正在努力往前走,但還是有一些距離。

  主持人:您覺得現在國內物聯網的發展與國外相比,我國的差距體現在哪?

  朱敏:我覺得差距體現在這幾個方面。第一,技術的研究,特別是晶片,我覺得差得比較多。美國在晶片上的研究、半導體方面領先了很多年。第二,工業設計和軟體上中國也是落後的,包括物聯網的實時數據庫軟體。

  中國比較好的地方就是政府和企業之間的互動,怎麼把市場的輪子和政府的輪子用好,我覺得中國是創新了,無錫就是這樣的案例,我覺得這麼做比較好。

  主持人:這次博覽會在無錫召開,從您個人而言的話,有沒有哪些項目吸引到您?或者您感興趣投資呢?

  朱敏:第一,我覺得無錫現在對物聯網應用更重視了,這很重要。第二,無錫更強調資本和産業的融合,如果沒有很多的産業基礎,很多的投資公司資本在裏面,很可能會做成一地雞毛。原來的模式靠政府大規模投資來做的,我覺得這個模式不是市場化的,市場化的模式應該是吸引更多願意投資的物聯網公司進來,這樣才能産生更多的商業成果。

  物聯網投資早期的起步階段,模式是一方面政府打造概念,一方面以研究機構和運營商作為支撐。到今天就是資本融合,以物聯網應用為主,這個方面我覺得有很大的進步。

  主持人:您作為賽伯樂投資集團的董事長,您對物聯網企業投資方向是什麼?

  朱敏:我最早投資物聯網的案例在2002年,環保的物聯網案例是我們公司提供的,也是一個創業板非常好的上市公司。還有一個公司叫聚光科技,斯坦福的兩個留學生回來創業的物聯網企業,我們投資很多年了,獲利很大。隨著物聯網技術水準不斷提升,我們對中國物聯網投資還是非常看好。

  我認為我國物聯網企業大多聚焦在工業物聯網上面,大家都知道中國是個製造業大國,所以都聚焦在上面還不夠,視野可以更開闊一些。

  我覺得在工業物聯網領域主要的合作夥伴應該是德國,德國和我們加在一起的話,可以提升物聯網工業製造水準,我們有可能做到世界第一,而不是跟在美國的後面,這是我個人的觀點。

  主持人:我知道在美國的媒體業和矽谷業界,大家對您的評價非常高,連續多年入圍全美年度最佳企業家評選,您覺得未來的物聯網會出現哪些趨勢?

  朱敏:我覺得中國在物聯網方面能夠彎道超車,能夠趕過美國,或者趕過日本。

  我做網際網路視頻會議項目的時候,走得太早一點,那個時候網際網路沒有起來,我後來才認識到有網際網路。我當年服務美國波音公司做工業網的産業鏈,就很成功。當然,也有一些失敗的案例。舉個例子説,我們投資了美國最大的電動車運營商和中國的太陽能企業,想把中國的太陽能和美國電動汽車結合起來,但不那麼成功,究其原因是我們自己,不在美國合作方。

  中國物聯網很大的突破很可能出現在汽車上面,在物聯網技術推動下五年之內會有突破。這是我的預測。在車聯網上,我覺得清潔能源會驅動大交通和大物流發展升級,通過一帶一路可以走向世界,成為最大的核心競爭力。目前能源公司像國家電網,已經走在世界前列了,我們的交通,高鐵也走到前面去了。

  主持人:您有哪些心得給正在拼搏的中小型企業作參考?

  朱敏:我有個建議:你要在一個領域裏面聚焦,就不要輕易地跳來跳去。古代寓言有個故事,一個人吃餅吃了6個沒有飽,吃到第7個就飽了,這個人打自己的耳光説,我吃第7個餅就飽了,前面6個都浪費了。這個故事告訴大家前面6個餅一定要吃,吃了才會飽。每一個領域裏面都有你的積累,你的積累到了一定時間,你的競爭對手不是被你打死的,而是因為他熬不過你就逃走了,他自己放棄了。

  我做視頻會議項目的時候,有無數做視頻會議的公司,一看嚇死了,IBM、微軟等等大公司都在做,也有小公司。後來我發現很多公司都走掉了,走到最後的就是老大的。這個老大不是把很多人打死的,而是那些公司堅持不下去,自己就逃走了。

  第二,我覺得要聚焦在細分領域裏面,要問問你自己有什麼特長。比如我三年前投資一家車聯網公司,創始人原來是做保險的,做車險,他就把保險和汽車聯繫到一起了,聚焦一個他擅長的領域,三年以後就是20億估值了。所以我告訴大家的話,一個要支援,一個要做你擅長的小領域,在那個地方創業,我覺得你就會比較順利。

  我覺得年輕人圍繞“網際網路+”創業,應該鼓勵,每個細分的行業一旦進去了,就是一片廣闊的天地。舉個例子來説,移動網際網路珠寶零售行業我們進去了一下,就發現這是一個萬億的産業,這裡面人才非常少的,那些原來做珠寶行業的老大看到的是珠寶和黃金的保值功能,時尚消費領域的空間還很大,所以我們進去會有很多的機會。很多細分行業裏面會有很大的創業機會,怎麼樣應用網際網路的思維和技術,在這個行業裏面能夠超車,我覺得是有很大機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