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體育”打造個性而科學的運動體驗

發佈時間:2017-09-12 10:22:26 | 來源:江南晚報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胡俊

要説有哪個論壇開到一半,會讓全體人員起身做運動的,那必然是它了。當健身教練上臺喊起口號,現場儼然成了全民健身運動會。作為2017世界物聯網博覽會十個高峰論壇之一,“智慧體育高峰論壇”得到大咖助陣。其中,用虛擬網路來實現體育的倣真性,增添體育運動的樂趣;利用人工智慧探索圍棋奧秘,實現人機對戰的最大可能;未來的運動將出現人工智慧系統操縱的賽車,是否有無人機對戰的全新運動項目……眾多話題引人入勝。

值得一提的是,論壇上舉行了十個體育科技企業和服務企業與智慧體育産業園簽訂入駐和合作協議儀式。

作為高峰論壇的系列活動,智慧體育主題展和國際電子競技大賽也同期舉行。而國際電子競技大賽包括亞洲英雄聯盟女子全明星邀請賽和NTF英雄聯盟女子錦標賽兩項比賽,屆時將有來自亞洲6個國家和地區(中國、南韓、泰國、新加坡、香港、台灣等)的15支隊伍參賽,比賽將持續3天。

無錫是江蘇省政府支援建設的首個智慧體育城市。記者了解到,首屆智慧體育高峰論壇的舉辦,意味著無錫的體育健康産業將借力“物聯網”進入轉型發展快車道,為産業強市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做出貢獻。

智慧體育

真正實現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

據統計,2014年以來,省體育産業發展專項資金累計投入3910萬元,扶持了52個智慧場館、智慧健身、智慧體育平臺、智慧硬體:開發智慧應用服務、電子競技等各類型項目,鼓勵引導智慧裝備製造、電腦軟體、通信等多行業多主體共同參與智慧體育建設,形成合力,推進智慧體育建設的生動局面。

“我認為隨著網際網路、大數據等技術的快速發展,智慧裝備、物聯網的加速應用,智慧體育將使我們獲得更個性化、科學化、智慧化的運動體驗,真正實現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江蘇省體育局局長陳剛表示,他常會想像一個城市白領的智慧體育生活:通過一款體質監測和運動能力評定的應用,獲得一個階段的健身計劃與運動處方,比如每週兩次中等強度的羽毛球運動、34次慢跑;獲得運動處方後,跑步時通過智慧跑步機、智慧手環等硬體實時記錄運動數據和心率、卡路裏消耗度;個人跑步覺得無聊時可以通過app應用去約跑,如果遇到極端天氣不便於去球場,可以在家裏打開智慧終端,手持帶有感應晶片的智慧羽毛球拍,通過網路平臺實現虛擬打球……

虛擬網路

為體育行業提供廣闊的發展前景

杭州師範大學教授潘志庚表示,虛擬現實和增強現實技術的發展,給體育健身行業展示出全新的發展前景,它不僅在當下改變了電子競技賽事的體驗,在將來也會滲透進醫療、教育、社交、商業等領域,改變著我們對現實世界的認識。

潘志庚現場展示了眾多VR/AR體育倣真類應用。一提起VR,人們能想起玩3D遊戲和看電影,此外可以用VR看房,帶上設備就像到實地看房一樣,感受周圍環境房間大小以及裝修效果。當然,VR還可以用在專業的領域,例如醫學、交通、建築、航太航空等領域,併發揮巨大作用。比如網路虛擬馬拉松項目。一般的跑步機較無趣,而這個項目是通過在跑步機上裝載一個裝置,讓人體驗倣真環境下跑步,讓傳統健身更加有趣。

體育作為一個重要的産業,也會借助VR獲得更大的發展,體育+VR可以應用在模擬培訓、賽事直播、體育遊戲等領域,提高體育産業附加值。其實,VR/AR技術已在現實生活中有所運用,比如2016年中國電子競技嘉年華(CEC)就使用了VR技術,做了VR-ZONE-現場賽事直播。例如,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MLB)為幫助球員進一步提高戰鬥力,這個美國影響力很大的職業聯盟就嘗試在球員的日常擊球訓練中引入了VR技術。

智慧體育主題展示區可算是此次最具人氣的展示區了,來自國內外的近20家企業智慧體育前端産品將亮相。包括智慧足球、籃球、排球、網球和球拍拉線機等球類訓練裝備;線上健身和健康管理平臺;“智慧驛吧”戶外運動房車,室內外智慧運動場整體解決方案等。

“智慧驛吧”

將成為家庭露營最舒適的“家”

“這個不錯,以後出去旅遊露營,完全不擔心了。”在主題館前已參觀了近20分鐘的陳先生表示,一家人非常喜歡旅遊,但帳篷露營居住體驗較差,小朋友會不習慣,有時候在野外安全無法保障,房車又太貴了,“智慧驛吧”這類體驗似乎滿足了喜歡露營旅遊者的全部要求。

據悉,在2016世界物聯網博覽會上,大來互動正式發佈了我國第一款智慧露營裝備——“智慧驛吧”,引起轟動。其開發公司無錫大來互動網路有限公司2009年被納入首批無錫市國家傳感網創新示範區重點發展的傳感(物聯)網技術創新型企業。

現場發現,智慧驛吧前部,一個圓弧狀的頂蓋處於白天打開模式,下方就是一張寬敞的榻榻米式樣的會客空間,圓弧頂蓋剛好給這個空間提供了完全的遮陽以及避雨。通過按鍵啟動強化電動撐桿,圓弧頂蓋可以自動關閉,位於榻榻米中間的小桌板收回至榻榻米內部,形成一張大床。

智慧驛吧內部衛生淋浴設施、空調、冰箱、智慧電視機、熱水器等一應俱全,露營者只需要通過手機app直接鎖門。據悉,目前已在無錫馬山國際旅遊度假區的踏青農莊設有體驗中心。

“教練靠邊站”

智慧球類訓練設備成展示現場“寵兒”

主題展示館哪些設備前的人最多?肯定是智慧籃球、足球、排球訓練裝備。工作人員介紹,智慧球類的體驗絕對是整場的“寵兒”,投籃的人幾乎沒斷過。記者發現,這個智慧籃球訓練設備,不需要隊員幫你傳球,也不需要教練指導,投入籃筐後籃球又會自動將球傳回。

“這不是讓教練靠邊站的東西嗎?可惜不能放家裏”,一名小夥子笑著説。他告訴記者,自己現在上高二,平時就喜歡打籃球,非常希望學校也能有這樣的智慧籃球設備,平時打籃球就必須要跑來跑去找球,也不知道自己投球準確率等,有了這套設備自己可以更有效地進行投籃練習,傳球姿勢、投球力度等都會有顯示。

據悉,隨著體育小鎮及特色小鎮的盛行,其中智慧運動樂園就包括了智慧訓練系統和裝備整體解決方案,智慧體育設備將會越來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