鄔賀銓:聚焦剛需 中國物聯網應用有望進入爆發期

發佈時間:2017-09-07 10:36:22 | 來源: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胡俊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網際網路協會理事長鄔賀銓接受中經社分析師專訪時表示,我國物聯網需求旺盛、市場空間廣闊,聚焦剛需領域、找到適合的商業模式,我國的物聯網應用將進入爆發期。


鄔賀銓指出,我國物聯網應用需要聚焦四個領域:

第一,聚焦工業物聯網。當前,工業物聯網已成為世界經濟新熱點。通用電氣(GE)預測,在未來15年中,工業物聯網領域的投資最高可達60萬億美元。鄔賀銓指出,國際上提出“工業4.0”,1.0是機械化、2.0是電動化、3.0是自動化、4.0是智慧化,是智慧機器加先進分析工具,實現人機交互。我國推進的“中國製造2025”戰略將促進物聯網與製造業深度融合,為傳統企業轉型升級提供手段,應用領域更寬,經濟價值更大。

第二,聚焦安防領域。鄔賀銓認為,安全是第一位的,老百姓關注,政府更要關注,這是剛需的事情。目前除使用攝像頭外,還需進一步的智慧化,如應用物聯網的智慧交通、輔助駕駛及無人駕駛等。

第三,聚焦養老和監護。鄔賀銓指出,在老人的監護、兒童的監護和教育方面,我國市場需求很大,是目前很多家庭所關注且需要的。如日本老齡化社會問題嚴重,運用智慧水錶來監測老人的居家生活。

第四,聚焦環保和食品安全等領域。不僅是監控環保指標,關鍵是要提前發現問題。比如,監測顯示PM2.5很高,物聯網幫助分析PM2.5究竟是從哪來的。老百姓越來越關注環境問題,水是否污染、食品是否安全,這些都必須要有全程的監控追溯,這些才是關係民生的剛需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