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錫文:通過物聯網真正解決食品安全和漁業發展問題

發佈時間:2017-09-04 14:33:07 | 來源:荔枝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胡俊

編者按:2017年世界物聯網博覽會將於9月10日至13日在江蘇無錫召開。馬雲、楊傑、尚冰、王曉初等重磅嘉賓屆時將齊聚無錫,再次共襄物聯網“第一盛會”。這些重磅嘉賓都是什麼來頭?他們與物聯網又有哪些淵源?荔枝新聞帶你一起聽聽大咖“物”語。

羅錫文,曾任華南農業大學副校長、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工程院院士。現任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農業工程學科評議組召集人、中國農業工程學會副理事長、中國農業機械學會副理事長、廣東省農業機械學會副理事長。

羅錫文院士將物聯網與漁業和食品安全問題緊密的結合在了一起,並聯繫中國現狀提出了相關建設性意見。

在2016年中國漁業物聯網與大數據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以下簡稱“聯盟”)成立儀式上,羅錫文提出,在現階段加快發展水産養殖業是促進養殖業和種植業協調發展的重要內容,而規模化、標準化養殖是加快水産養殖業的關鍵。“提高資訊化水準,發展‘物聯網+’水産養殖,是實現水産規模化標準化的必經之路。”

同年,在第九屆廣東省科協學術活動周開幕式上,羅錫文院士針對糧食被重金屬污染的問題,提出:要真正解決食品安全問題,首先要通過物聯網,把食品的生産者、管理者、銷售者和消費者聯繫起來,讓農産品從育種、生産、銷售到餐桌,每一個環節都有源可查。比如可以利用感測器,對土壤、水等農業生産環境進行監控;比如對動物的生長,可以附帶種質來源追訴系統、飼料來源追訴系統、動物疾病疫情報告系統等等。他舉例説,比如在日本的超市裏,出售的蘋果、南瓜等很多農産品上都有一個條碼,標識生産人、出廠地址,萬一齣了問題知道找誰。

來源:百度百科,互動百科,農民日報,廣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