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支撐民生服務“破繭成蝶”

發佈時間:2017-09-01 11:00:36 | 來源:人民郵電報社  | 作者:周曉慷 | 責任編輯:胡俊

CNII網訊中國電信江蘇無錫分公司以智慧服務領軍者的姿態,內強“筋骨”,跨界結盟,通過一系列的能力打造,圍繞民生服務,目前已形成良好的發展佈局。8月28日,記者獲悉,無錫電信將每天都打造成“物聯網博覽會”,呈現了一批令百姓喜聞樂見的民生物聯網服務項目,做大了品牌聲勢,也為物聯網業務和應用的規模推廣打下了堅實基礎。

無錫當地正籌建規模龐大的“商業生態系統”,無錫電信瞄準這一契機,找準拓展“夥伴經濟”的新路徑,以開放的姿態與社會各界廣泛合作,充分發揮自身在網路、技術、業務和人才等方面的優勢,共同研發、推廣物聯網應用。無錫市政府在居民小區等公共場所安裝了500台智慧售菜機,讓市民自助購買生鮮食品,方便日常生活。無錫電信充分發揮網路和物聯網技術優勢,與當地信譽好的經銷商合作,為該項目提供了基礎網路、雲計算、雲存儲、翼支付、呼叫中心、電信傳媒等所有服務,使這一資訊便民惠民項目有效落地。為了解決電動車的防盜及自身安全隱患等難題,無錫電信基於物聯網技術專門研發了資訊採集模組,通過手機App將資訊推送給車主,可進行實時定位、軌跡查詢、遙控鎖車、智慧報警、電量檢測、里程估算、故障早期診斷與報警、語音導航等。在公共安全領域,無錫電信合作研發智慧電梯模組,實現了電梯運作數據及狀態的實時監測、故障的實時報警,近2萬台電梯引入物聯網技術,解決了小區居民的後顧之憂。無錫電信還合作共同新建1000個智慧樓宇門禁系統,居民小區安裝該門禁系統後,既能實現可視對講,也能自動識別手機、身份證及其他智慧卡,還能通過手機App開門。

同時,無錫電信著眼于物聯網改進當地民生製造業的品質、效率短板的功效,借助物聯網把數據轉換成決策、轉換成知識,推進這些製造企業加快向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轉型,許多常見的民生服務舊貌換新顏,甚至“破繭成蝶”。目前,無錫電信已推出豐富的民生物聯網産品。比如,無錫電信與美的集團合作,為小天鵝洗衣機植入智慧化物聯網晶片,可自動感應衣物重量、水量及環境溫度,計算出合適的洗滌方案,自動添加洗滌劑和柔順劑,可在手機上實現洗衣機的遠端控制和狀態監測。據悉,物聯網洗衣機一經推出就供不應求,目前年産量已達400多萬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