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申江嬰:現代傳媒業的下一個制勝點在物聯網

發佈時間:2017-08-28 13:17:39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韓肖 | 責任編輯:胡俊

以“數字經濟時代的媒體發展”為主題,由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指導,中國經濟網和內蒙古自治區網信辦、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共同承辦的第十七屆中國網路媒體論壇在呼和浩特舉辦。圖為新華網副總裁、董事、黨委常委申江嬰發表主題演講。丁亦釩攝

8月25日,由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指導,中國經濟網和內蒙古自治區網信辦、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共同承辦的第十七屆中國網路媒體論壇在呼和浩特舉辦。新華網董事、副總裁申江嬰在發言中表示,現代傳媒業的下一個制勝點在物聯網領域,新聞網站應通過生産傳播模式的轉型升級,以獲得更大的發展動能。

申江嬰表示,資訊技術變革正推動媒體形態持續快速迭代演變。只有緊盯技術前沿、以先進技術為支撐,才能佔據未來媒體發展的制高點。資訊通信技術正沿著通信網、網際網路、移動網際網路、物聯網、智慧物聯網的方向加速前進,物聯網的社會化應用也正在和即將造就新的媒介業態與傳播的模式。物聯網資訊入口無處不在,市場研究機構預計到2020年將有250億嵌入式和智慧系統將被接入網路,這將掀起傳媒發展與應用的新高潮。

他表示,物聯網的社會化應用也正在造就著新的資訊傳播媒體形態與模式。物聯網媒體是未來媒體形態演進的重要方向,智慧化是未來物聯網媒體的重要特徵,而融合共生是推動物聯網智媒生態繁榮的重要理念。

此外,機器人寫稿,人工智慧協同寫作,將成為未來新聞生産的常態化模式。申江嬰認為,通過機器人自動抓取,分析數據快速生成稿件,人工智慧推薦也將改變媒體內容的分發機制,不斷提升內容與讀者的個性化匹配度。未來新聞內容生産,新聞內容分發,平臺終端以及用戶彼此關聯,都將有更多人工智慧的滲透。

申江嬰指出,現代傳媒業想要在這個充滿變數的時代獲得發展與轉變,就要瞄準物聯網這一制高點,可以從技術研發、應用拓展、平臺運作三個方面入手,提高傳媒創新力、整合力和傳播力,從而搶佔未來媒體融合發展的制勝點。 (記者韓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