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海外佈局 滴滴講新故事

發佈時間:2017-08-10 17:03:37 | 來源:北京商報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胡俊

半個月間,滴滴出行(以下簡稱“滴滴”)已對三家海外出行企業注資。8月8日,滴滴宣佈戰略投資中東北非移動出行網路平臺Careem,雖然雙方並未透露具體的投資額,但是近期滴滴在海外市場的快節奏令業界關注。有觀點認為,在國內遭遇政策門檻的滴滴正急於尋找新的增長點。

  密集佈局

  雖然滴滴的出海夢已不是秘密,但從未像現在這般人盡皆知。8月8日,滴滴戰略投資Careem,後者為中東北非的移動出行平臺。該平臺于2012年7月在迪拜成立,為用戶提供線上招車服務,支援英文、阿拉伯語、法語、烏爾都語和土耳其語等多種語言。據悉,Careem業務覆蓋巴基斯坦、土耳其、埃及等13個國家的80多個城市,擁有25萬餘司機和超過1200萬用戶。這是滴滴首次進軍中東地區,滴滴創始人兼CEO程維表示:“中東和北非地區城市人口快速增長,經濟與社會結構日益多元化,為共用出行行業帶來巨大發展空間。”

  類似的投資案在半個月前剛剛發生,8月1日宣佈投資歐非地區移動出行企業Taxify,後者于四年前成立於愛沙尼亞,是歐洲和非洲地區成長最快的移動出行企業。目前其計程車和私家車共用出行服務網路遍及歐洲、非洲、西亞的中心城市。7月24日滴滴聯合軟銀以20億美元領投東南亞按需出行和移動支付平臺Grab的新一輪融資,後者此輪融資預計總額達25億美元。

  擴張全球

  除了Careem和Grab外,兩年間滴滴的觸角還伸向了其他同行。記者了解到,2015年滴滴曾對東南亞打車服務商Ola進行投資,同年對美國拼車應用Lyft投資1億美元,今年初滴滴對巴西本地移動出行服務商99taxis進行了投資並加入後者董事會。

  投資並不是滴滴與海外同行惟一的合作方式,今年1月滴滴與汽車租賃服務商安飛士巴吉集團(Avis Budget Group)達成合作,正式上線境外租車業務,覆蓋全球超過100個國家的1500多座城市。據滴滴介紹,滴滴的跨境出行合作網路已觸達北美、東南亞、南亞、南美1000多個城市超過60%的世界人口。

  講新故事

  與滴滴的海外大挺進不同,Uber近期卻在海外市場大撤退。根據報道,7月中旬,Uber與俄羅斯搜索巨頭Yandex成立由後者控股的合資公司,以整合Uber與Yandex在俄羅斯等六個東歐國家的業務。同時間,Uber宣佈暫停在澳門的服務。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