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聯網資訊安全挑戰與思考

發佈時間:2017-07-20 16:15:40 | 來源:網易汽車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胡俊

2017年6月21日-22日,由中國安全産業協會、TIAA車載資訊服務産業應用聯盟與車雲網共同主辦的2017年中國安全産業峰會暨首屆交通安全産業論壇在北京召開。來自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系、資訊科學與技術國家實驗室的黃永峰教授,針對車聯網資訊安全,帶來了自己對於“挑戰與思考”的一些看法。


以下為演講實錄:


黃永峰:大家好。我本人是做網際網路安全的,去年,教育部和中國移動成立了一個車聯網的聯合實驗室,我就在實驗室負責車聯網資訊安全這一塊的研究工作。在這將近一年的研究過程中,對車聯網的資訊安全研究遇到了一些問題,我給它取名叫挑戰;還有一些沒明白的問題,我把它叫思考。所以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車聯網資訊安全的挑戰和思考》。


車聯網資訊安全挑戰


第一個先介紹車聯網資訊安全的挑戰,上午有很多專家已經從不同的角度和層面介紹了車聯網資訊安全的一些問題。我希望這次引入一個車聯網資訊安全目前最大的挑戰,我認為就是數據安全的問題。所以在報告中重點講一下我對車聯網數據安全的淺薄思考。


什麼叫車聯網?我也查了一些資料,好像目前沒有一個很統一的概念。去年在申請聯合實驗室的時候,對車聯網的定義是:採用物聯網技術來獲取車輛的運作狀態資訊,駕駛員的行為資訊和周邊的道路資訊。

 

所以第一個層面:車聯網是資訊的採集;第二,是採用移動網際網路來實現車與車之間,車與人之間,車與路之間的資訊互通和協同,所以是要實現資訊的互通和協同;第三,車聯網主要功能是採用大數據的智慧分析技術,來實現數據的處理和決策,這是車聯網的基本定義。車之所以要聯網的根本目標是實現車、路、人之間數據的高效感知、智慧分析和安全共用三個層面。


上面是車聯網概念內涵,下面分析一下車聯網概念的外延。我們對智慧汽車有一個很好的比喻。什麼是智慧汽車呢?是具有4個輪子的“電腦”,因此,我們可以將車聯網稱之為:高速移動的資訊系統。為什麼要這樣理解這個概念呢?車聯網是把智慧汽車,通過網際網路技術對路邊設施資訊進行感知、互通和協同共治,並且進行大數據的挖掘,從而提供智慧決策的這一套複雜的資訊系統。而且這一套資訊系統是在高速運轉的道路上運作的,所以我理解它是一個高速移動的互聯資訊系統。整個車聯網除了有車輛、機械等等各個學科的一些關鍵技術之外,還有跟我們資訊學科密切相關的四大技術。第一個是資訊安全,第二個是大數據的人工智慧,第三個是物聯網技術,第四個是移動網際網路技術。正因為這樣,我們在去年成立聯合實驗室的時候,除了汽車係、機械系等學科的老師之外,也有很多的資訊學科研究團隊加入到車聯網實驗室。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