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化漸行漸近 窄帶物聯網投資機會顯現

發佈時間:2017-07-20 16:29:21 | 來源:上海證券報 | 作者:李興彩 | 責任編輯:胡俊

近日,中國電信發佈“NB-IoT(窄帶物聯網)企業標準”,並啟動了廣東、江蘇等七省12市的大規模外場實驗,計劃上半年完成;同時,中國聯通、中國移動也均在加快NB-IoT外場測試部署和試點城市建設。隨著三大運營商對NB-IoT商用的投入,産業鏈的投資機會已然顯現,預計設備商、晶片商、終端廠商將先後受益。

  業內人士指出,基於NB-IoT大容量、廣覆蓋、低功耗、低成本等優勢,該項技術適用於智慧城市、智慧化産品等諸多領域,有望涌現大量的創新業務或解決方案。值得關注的是,儘管NB-IoT産業鏈尚處於萌發階段,國內企業尤其是諸多A股上市公司已在該領域搶跑。

  據記者調研,華為、中興通訊的NB-IoT晶片將分別於今年一、二季度量産;而基於對基站、天線等硬體的升級要求,通宇通訊、順絡電子等相關元器件製造商也值得關注;在終端層面,三川智慧等儀器儀錶商、樂心醫療等可穿戴設備商的終端産品均已進入測試或試用階段,高新興也通過收購中興物聯加快物聯網佈局。


  三大運營商加速佈局 商用可期


  近日,中國電信發佈其“NB-IoT企業標準(V1.0)”,該標準基於3GPP(第三代合作夥伴計劃)標準開發,通過中國電信CTNet2025網路重構開放實驗室的大規模測試驗證,在全球率先成功實現了核心網、無線網和終端模組的多廠商(包括中興、華為、愛立信)互聯互通;同時,中國電信啟動了廣東、江蘇、浙江、上海、福建、四川和河南等七省12市的大規模外場試驗。

  在業內人士看來,這是中國電信在NB-IoT領域的再次突破,將進一步推動NB-IoT的技術完善和産業成熟。事實上,在去年下半年3GPP NB-IoT核心標準發佈後,三大運營商便已先後著手部署測試驗證:中國移動在去年10月宣稱,其已成為全球首家完成端到端NB-IoT實驗室測試的運營商,並提出接入1億用戶的目標;中國聯通則于去年11月在廣東開通了首個標準化NB-IoT商用網路,並在上海迪士尼樂園進行了大規模NB-IoT外場啟動實驗,為遊客提供實時停車位資訊等服務。

  值得關注的是,NB-IoT事實上已成為國內的物聯網標準。有業內人士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在物聯網領域,除NB-IoT外,還存在LoRa、ZigBee、WiFi等多種無線通信協議,其中LoRa目前在國外已經進入商用階段。但在國內,基於對NB-IoT的諸多技術優勢、設備商的主導、安全可控等因素的考量,政府和運營商偏向於推行NB-IoT,使其成為物聯網標準。

  值得期待的是,國內三大運營商均將2017年視為NB-IoT商用元年。中國移動於去年提出,力爭2017年實現窄帶物聯網商用。中國聯通則計劃于2017年在至少五個城市啟動900MHz、1800MHz的NB-IoT外場規模組網試驗及業務示範,並將重點推進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銀川、長沙、福州等城市的NB-IoT商用部署。中國電信則提出,將於今年6月份建成全球規模最大、覆蓋最廣、效果最好、應用最為廣泛的NB-IoT網路。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