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濟南大西環項目黃河特大橋建設仍酣

發佈時間:2021-11-22 10:42:06 | 來源:大眾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李培剛

新一輪寒潮突襲濟南,氣溫驟降,讓人不禁打個寒戰。站在黃河岸邊放眼望去,濟南繞城高速公路二環線西環段項目(濟南大西環項目)黃河特大橋的施工現場仍是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45#水中墩的墩身已穩固立於水中,大橋的多個橋墩也已拔地而起,初現規模。

“近日,山東高速集團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幹部,認真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結合工作實際不折不扣抓好落實。”山東高速集團大西環項目總經理周昆説。

“由於施工物料受溫度影響較大,冬季一般為交通工程的施工淡季,一些項目不得不停工或者放緩進度。”行走在搭設于黃河之上的輔橋上,周昆告訴記者,現在大西環不但不會停工,還將通過加大投入、錯時作業、及時增設保溫措施等方式全力衝刺。

作為我省高速公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濟南大西環項目途經德州、濟南兩市,全長103.902公里,採用雙向六車道高速公路標準建設,項目建成後,對加快推進省會城市群經濟圈建設,促進沿線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冬天,我們主要做一些不受溫度影響的作業,例如樁基施工等。一些必備、急用的結構物也會保障建設。”周昆介紹,作為施工重要物料,混凝土從拌合、澆築再到養護後使用的多個環節均對溫度有嚴格要求,一旦溫度“流失”或溫差過大,會對混凝土的穩定性和承壓性造成影響。“今年,我們在拌合站搭建了蒸養棚,在施工現場也準備了保溫棚,還給結構物準備了大睡袋和棉被,盡可能做到保溫防風。”

除了施工受限,冬季也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期。在馬山隧道施工現場,記者看到運送物料的車輛往來不絕,據悉每天接近上百輛。為保障全鏈條防疫,物料從進入混凝土拌合站到運輸至施工現場,要經過多次消殺查驗,從門把手到車輪胎,細節全覆蓋。

減少工人流動既能保證防疫安全,也能保障施工進度。在工期緊、任務重的馬山隧道施工現場,已實行人員全封閉管理。從年初至今,該項目部實現了全員在崗。

“你看橋下的河道有什麼不一樣?”順著項目工程處處長路本升指向的方向,記者發現大橋橫跨黃河的位置,是肉眼可及的黃河河道最窄處。路本升説,考慮到黃河特大橋跨越黃河飲用水水源地二級保護區、南水北調濟平幹渠飲用水水源地一級保護區,為盡可能減少工程建設對保護區的生態影響,項目從設計之初便對工程進行了全流程管控。

除了選取河道較窄處架橋,項目還採用大跨徑黃河大橋布跨,只設置一個河中橋墩,盡可能減少河內施工。然而3000多米的河面,只設一個水中墩為後續施工設置了難題。由於兩墩之間的橋面跨徑過長,河道上方的鋼箱梁安裝施工需要更加節能高效。

對此,該項目成立了技術攻關領導小組,研發了梁底懸挂運梁施工技術。相較于常規的支架法吊裝或者頂推法,採用梁底懸挂運梁施工工藝,平均每噸可節約人工和材料成本0.1萬元,也有效解決了河上施工難題。

“作為一名工程建設者,我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將把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轉化為推進項目建設的強大動力,持續激發創新活力,加快推進重點工作,為交通強省建設貢獻力量。”周昆表示。(完)

黃河干流寧夏段取水工程專項整治效果初顯
記者11月17日從寧夏水利廳獲悉,今年以來,自治區水利廳聯合自治區人民檢察院開展黃河干流寧夏段取水工程專項整治活動,對全區各級水行政主管部門及轄區用水企業水資源管理、水土保持等行政檢查開展情況、違反水法規的行為依法實施行政處罰和行政強制情況、執法隊伍建設和管理情況以及中央環保督察組反饋問題整改情況進行了綜合檢查。自治區水利廳對接自治區檢察院,採取分片區、分專業、聯合執法、異地執法等方式,在現場察看違法情況,在一線反饋整改問題,向屬地水務部門、違規單位提出整改要求,明確整改時限。截至目前,共對28家違規取水單位進行行政處罰,共計罰款135.54萬元,已全部繳納罰金。
濟南大西環項目黃河特大橋建設仍酣
“冬天,我們主要做一些不受溫度影響的作業,例如樁基施工等。”周昆介紹,作為施工重要物料,混凝土從拌合、澆築再到養護後使用的多個環節均對溫度有嚴格要求,一旦溫度“流失”或溫差過大,會對混凝土的穩定性和承壓性造成影響。減少工人流動既能保證防疫安全,也能保障施工進度。
山西借力“通道經濟”拓展“一帶一路”國際化物流産業
記者18日從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山西區位優勢明顯,現代物流業發展潛力較大,未來五年,該省將借力“通道經濟”,大幅提升中歐班列開行數量,加強對外開放。
相關部委
水利部 黃委會 文化和旅遊部 自然資源部 生態環境部 農業農村部 國家發改委 國家林草局 國家文物局
流域省區
山東 河南 陜西 山西 內蒙古 寧夏 甘肅 四川 青海
研究機構
中國科學院 中國工程院 中國農業科學院 中國社會科學院 中國地質科學院 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 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 中華文化遺産研究院 黃河勘測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