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中看聊城擔當

發佈時間:2021-11-19 11:01:57 | 來源:齊魯晚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李培剛

11月17日上午山東省,聊城市政府新聞辦召開聊城市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第一場新聞發佈會。聊城市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副主任李運軍介紹,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是重大國家戰略。聊城市是黃河下游重要城市,境內黃河河道長59.51公里,黃河支流金堤河長80.8公里,黃河文化與運河文化在這裡交相輝映。兩年來,聊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堅持“地處黃河下游、工作力爭上游”,持續改善生態環境,保護黃河長治久安,高效節約集約水資源,全面保護、傳承和弘揚黃河文化,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各項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

綠色低碳發展理念深入人心。聊城市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現代化道路,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強化煤炭、能源消費控制,市縣都制定了煤炭消費壓減和能耗“雙控”工作方案。加快能源結構調整。截至9月底,全市可再生能源裝機容量220.4萬千瓦,同比增長60.6%。加強環境綜合治理。與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前三季度,聊城市國控斷面優良水體比例、環境空氣品質優良率分別提高25個、19.8個百分點。

水安全保障能力加快提升。聊城市堅定不移把黃河安瀾、守護人民生命安全擺在突出位置,聚焦“根治水患、防治乾旱”。持續實施黃河下游堤防加固工程。累計建設總長度36.9公里,初步建成集防洪保障線、搶險交通線于一體的安全長廊。持續強化水資源剛性約束。2020年以來,實施了一批引黃灌區節水工程,通過健全完善渠係和管網工程,補齊計量設施短板,促進灌區農業用水“計量收費”,改善灌溉面積662萬畝。

高品質發展態勢強勁。聊城市堅定不移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堅持“四個區分”、執行“五個減量替代”,落實“三個堅決”。加快存量變革、增量崛起。嚴控“兩高”項目盲目發展;深入實施“製造業強市”戰略,建立産業鏈“鏈長制”;累計實施省市縣重點項目1750個,完成投資1645億元。加快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啟動高新技術企業培育三年計劃,高新技術企業數量達268家,比2019年增長33%。加快推進數字賦能。在全省率先出臺數字經濟發展規劃,建成全省首個“城市大腦”,5G基站建設開通率位居全省前列,培育聊雲數據湖5G應用體驗區、東阿阿膠5G智慧體驗工廠、中通客車“5G+無人駕駛”等一批應用場景,推動上雲企業10000余家。

黃河文化保護傳承成效顯著。聊城市堅定不移推動法治化保護、活態化傳承、大眾化弘揚黃河文化,深入挖掘和闡發黃河文化豐富內涵和時代價值。系統保護黃河文化遺産。大力弘揚優秀黃河文化。實施了黃河國家森林公園“十三五”保護利用設施建設項目、艾山村美麗鄉村建設工程、王道口民俗村提升改造項目、位山黃河公園項目、景陽岡景區改造提升項目等。推進黃河文化旅遊帶建設。高標準編制了黃河沿線旅遊發展專項規劃,依託黃河沿線艾山、魚山等旅遊資源,策劃了黃河+康養旅遊、黃河+生態旅遊等産品。

山西借力“通道經濟”拓展“一帶一路”國際化物流産業
記者18日從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山西區位優勢明顯,現代物流業發展潛力較大,未來五年,該省將借力“通道經濟”,大幅提升中歐班列開行數量,加強對外開放。
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中看聊城擔當
11月17日上午山東省,聊城市政府新聞辦召開聊城市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第一場新聞發佈會。聊城市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副主任李運軍介紹,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是重大國家戰略。聊城市是黃河下游重要城市,境內黃河河道長59.51公里,黃河支流金堤河長80.8公里,黃河文化與運河文化在這裡交相輝映。
以新發展理念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座談會上強調,沿黃河省區要落實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戰略部署,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現代化道路。
相關部委
水利部 黃委會 文化和旅遊部 自然資源部 生態環境部 農業農村部 國家發改委 國家林草局 國家文物局
流域省區
山東 河南 陜西 山西 內蒙古 寧夏 甘肅 四川 青海
研究機構
中國科學院 中國工程院 中國農業科學院 中國社會科學院 中國地質科學院 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 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 中華文化遺産研究院 黃河勘測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