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四川切實築牢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屏障

發佈時間:2021-08-27 09:23:35 | 來源:四川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李培剛

“每天都有雅魚群過路!”8月18日,面對前來核查的水産部門,雅安市雨城區沙坪鎮小沙坪電站業主黃繼強挺直了腰桿。

4年前,因為水電過度開發,小沙坪電站所在的周公河被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組“點名”。不久,周公河上4座電站先後拆除,其餘則裝上“工字鋼”,給魚兒留足數十米寬的洄遊通道。細算下來,光是“讓雅魚遊”一項,每座電站每年減少上千萬元收益。

壯士斷腕,凸顯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重。2017年以來,特別是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以來,地處長江黃河上游的四川,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切實樹牢上游意識、堅決擔負上游責任,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奮力譜寫美麗中國四川篇章。

幾年來,四川堅定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堅決扛起生態環境保護重大政治責任,以釘釘子精神縱深推進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問題整改,修復生態、保護環境,切實築牢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屏障。

幾年來,四川始終把推進綠色發展作為科學發展、可持續發展和高品質發展的關鍵之舉,不斷用改革激活力、轉型鑄動力、法治守底線,奮力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臺階,美麗繁榮和諧四川畫卷不斷鋪展。

出重拳也出長拳,堅決守住生態環境品質“只能更好不能變壞”剛性底線要求

時間過去半個月,每當路過瓦屋山國家森林公園燕遠片區時,陳國紅還是忍不住探望一下“老朋友”。8月初,這位巡護員發現了首次現身的山溪鯢。作為與大熊貓同時列入《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的“生物活化石”,山溪鯢對棲息地環境要求極為嚴苛。

山溪鯢現身的背後,是瓦屋山的浴火重生。2017年被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組指出問題以來,瓦屋山區域內關掉水電站30座、修復礦硐52個。

直面問題、刀刃向內,以短暫的陣痛換來綠水青山歸來。這不只是洪雅一地的選擇,更是四川對待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始終如一的鮮明態度。

2018年6月,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明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全面推動高品質發展,生態文明和綠色發展理念貫穿其中。

3年後,省委十一屆九次全會提出,強化綠色低碳發展科技支撐。要加強大氣等污染成因分析和治理攻關,開展長江黃河上游脆弱生態系統修復、高寒地區垃圾污水處理等技術研究。

態度更彰顯在細節中。去年4月,四川省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成立,省委、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同時擔任委員會主任,原四川省生態文明建設領導小組不再保留。從“小組”到“委員會”,機構之變,折射出四川對生態文明的把握更加全面、更加系統。

有態度,也有行動。2017年12月底,中央第五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向四川省反饋督察情況不到一週,四川便初步形成整改方案,做到反饋問題“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2018年,全面發起污染防治攻堅戰“八大戰役”,劍指全省八大突出環境污染問題。

還要有為。聚焦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及“回頭看”、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警示片反饋問題和沱江流域專項督察發現問題整改,四川全面落實“清單制+責任制+銷號制”。隨後,全省總方案、任務清單、各地各部門細化方案的“1+1+N”整改工作體系全面推開,由省級領導包案督辦重點難點問題,以釘釘子的方式“罰點球”。目前,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及“回頭看”155項整改任務,已完成146項。

更要敢於揭短。去年,我省全面啟動第二輪省級生態環保督察並實現21個市州全覆蓋。迄今,全川共發現生態環境問題9200多個,追責問責1100多人。

既打“殲滅戰”,也打“持久戰”。建章立制,用制度法規保持生態環保高壓態勢。近年來,《四川省沱江流域水環境保護條例》等地方法規先後通過並實施。全面推行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明確考核任期內“生態答卷”,四川生態文明建設不斷納入法治化制度化軌道。

既淘舊也育新,綜合施策,持續推動在轉方式調結構的過程轉机換發展動能

7月底,廣元市發佈上半年經濟數據。上半年,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6%。兩年平均增長7.7%,高於全省0.5個百分點。

就在2019年,“工業怎麼辦”還是廣元的一大困惑。這一年,長江經濟帶警示片曝光廣元市旺蒼縣廢棄礦企涌水直排污染問題,隨後全市邊治理邊探索礦山綠色發展之路。同時,一批新型製造業項目陸續落地生根,將問號不斷拉直。

一手關廠子,一手轉路子。這不僅是四川決不以犧牲環境為代價換取經濟增長的堅定取捨,更是推動全省高品質發展的題中之義。

治理污染出重拳。2017年以來,伴隨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及“回頭看”等問題整改,全川範圍累計數千家高污染高耗能企業關停。

一個畫面被反覆提及:2018年6月26日,宜賓下江北工業集中區內,宜賓天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最後一根高120米的大煙囪轟然倒下,換來的是工業重鎮宜賓的綠色崛起。

不只消除存量,也要杜絕增量。2018年,四川率先劃定省級生態保護紅線,將全省三成以上土地納入紅線管控。2019年,完成並執行長江經濟帶戰略環評“三線一單”,禁止在長江幹流及主要支流岸線1公里範圍內新建化工園區。去年,全面實施生態環境分區管控,將全省行政區域劃分成三類環境管控單元。

高點起步育動能。近年來,聚焦提高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四川從頂層設計開始,不斷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持續推動在轉方式調結構的過程轉机換發展動能。

有多“高”?一個機構或許能夠説明:今年,省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暨省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領導小組正式成立。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同時出任領導小組組長。

高點,從樹立“綠色政績觀”入手。近年來,我省先後取消58個重點生態功能區縣和生態脆弱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地區生産總值考核。目前,環保指標在地方政府年度績效目標考核中權重增至13%……“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進一步成為地方黨委政府的行動準則。

高點,從繪製“路線圖”開始。2018年,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審議通過《中共四川省委關於全面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決定》,打響四川高品質發展“發令槍”。隨後,結合自身省情和産業佈局,我省提出構建“5+1”現代工業體系、“10+3”現代農業體系和“4+6”現代服務業體系。今年,對標國家“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目標,綠色低碳迴圈經濟和清潔能源示範省建設被擺在更加突出位置。

“施工圖”不斷細化。工業領域16個重點産業培育方案、10大“川字號”農業産業發展方案等出臺,建立省領導聯繫指導重大産業制度,持續夯實四川經濟強省的産業基礎。

綠色動能澎湃,四川綠色發展水準不斷躍升。2019年,四川電子資訊産業營業收入率先突破萬億元,現代服務業強省建設蹄疾步穩,農業大省金字招牌不斷擦亮。在成都,西部(成都)科學城和天府實驗室正式揭牌,發展方式戰略性轉型的動能再次加碼。

要發展更要保護,發展品質更高,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更協調統一,美麗四川呼之欲出

“你坐在成都的家裏,透過窗戶,可以看到百里之外的西嶺雪山。”8月18日,北京,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新聞發佈會上,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的點讚再一次讓成都“出圈”。

數據為證,2016年至2020年,成都PM2.5濃度下降約36%。數據之變,記錄著四川守衛藍天碧水綠地的決心與成效,更見證四川生態文明躍升的軌跡。

藍天在增加。去年,新增綿陽、樂山、眉山3個空氣品質達標城市,目前空氣品質達標城市達到14個,達標城市比例增至66.67%。今年上半年,四川空氣品質優良天數率達87.3%。

出川水更清。全省新增污水處理能力超過200萬噸/日,較“十三五”初期上升26.4%。去年,將長江十年禁漁政策擴展至全省所有天然水域,所有漁民實現“洗腳上岸”,全省87個國考斷面中優良率達到98.9%。

綠地在擴張。2016年以來,借助大規模綠化全川行動,全省累計完成營造林5593萬畝,治理退化草原7684萬畝(次)、荒漠化土地460萬畝。去年底,全省森林覆蓋率達到40%,比全國高出17個百分點。

增綠更護綠。今年底前,四川將全面設立省、市、縣、鄉、村五級林長,建立以黨政領導負責制為核心的保護髮展森林草原資源的責任體系。在此基礎上,實現對全川3.7億畝林地和2.6億畝公益林“一張圖”“一套數”管理。

美麗向更廣區域鋪展。2018年,借助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以農村廁所革命、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和污水治理等為重點,啟動人居環境整治行動。今年,再次啟動“美麗四川·宜居鄉村”建設行動。把視野放寬,橫跨川陜甘三省的大熊貓國家公園將在年底前正式掛牌運營。川甘兩省攜手共建的若爾蓋國家公園,正奮力打造世界最美高原濕地國家名片。

綠色低碳引領新風尚。先坐3站公交車到地鐵站,再乘地鐵到天府三街,然後騎幾分鐘的共用單車到公司樓下——這是家住成都南三環外,在天府二街附近上班的王小敏上班出行方式。2017年起,共用單車在成都快速鋪開。今年3月,《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正式實施。“人人關注、人人參與、人人共用”的低碳生活圈,正在全川成為時尚。

更美更綠,四川經濟發展品質更高。今年上半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2.1%。其中,規上工業領域高新技術産業實現營業收入8368億元、同比增長25.5%,規上高新技術産業營業收入、利潤總額佔規上工業的比重分別為33.7%和27.9%。

綠色打底,經濟發展生機勃勃,一幅幅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更協調統一的美麗畫卷正在四川徐徐展開。(記者王成棟殷鵬王代強)


賀蘭山下黃河之畔 奏響漁業低碳“綠色交響曲”
經過多年發展,光伏養魚、魚菜共生、稻田養魚養蟹等低碳、綠色、生態漁業模式結合水體迴圈生態系統、物聯網技術形成的低碳綠色漁業種養殖系統已經成為當地漁業發展以及節能、減排、降耗節水的典範。
黃河之上,“藍朋友”乘風破浪!
8月25日,甘肅省森林消防總隊特勤大隊的指戰員們在黃河蘭州段開展水域救援訓練。此次訓練旨在通過模擬多種水域救援情形,錘鍊森林消防員水域應急救援能力。
四川切實築牢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屏障
4年前,因為水電過度開發,小沙坪電站所在的周公河被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組“點名”。不久,周公河上4座電站先後拆除,其餘則裝上“工字鋼”,給魚兒留足數十米寬的洄遊通道。細算下來,光是“讓雅魚遊”一項,每座電站每年減少上千萬元收益。
相關部委
水利部 黃委會 文化和旅遊部 自然資源部 生態環境部 農業農村部 國家發改委 國家林草局 國家文物局
流域省區
山東 河南 陜西 山西 內蒙古 寧夏 甘肅 四川 青海
研究機構
中國科學院 中國工程院 中國農業科學院 中國社會科學院 中國地質科學院 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 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 中華文化遺産研究院 黃河勘測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