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黃河三角洲濕地整體環境改善 東方白鸛繁育幼鳥數量有望突破往年

發佈時間:2021-06-04 09:45:24 | 來源:央視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李培剛

   央視網消息:東方白鸛對繁殖地的生存環境要求十分苛刻。近年來,隨著生態補水和濕地修復工程的實施,黃河三角洲濕地的整體環境得到明顯改善,越來越多的東方白鸛選擇在這裡安家落戶,繁育後代。在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今年東方白鸛繁育幼鳥的數量有望突破往年。

鏡頭裏的這只正在餵養後代的東方白鸛,它的一條腿上戴著標有S51字樣的環志,保護區的工作人員對它已經持續監測了多年。讓人感到欣喜的是,這只原本遷徙的候鳥今年春天返回保護區後,選擇在這裡安家落戶了。現在它的鳥寶寶們也羽翼漸豐,成長得很健康。

東方白鸛種群選擇在這裡成家立業,踏踏實實繁衍生息主要還是得益於保護區生態環境的不斷改善。近年來,當地政府在保護區先後實施了一系列濕地恢復和生態補水工程,暢通黃河流路,保障生態補水需求。僅在去年,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補水達到1.43億立方米。

據監測,今年,東方白鸛建巢超過120個,孵化幼鳥超過了300隻,幼鳥總數量有望創新高。

自從2005年首次成功繁殖2巢7隻幼鳥之後,截至到去年,東方白鸛已經累計成功繁殖雛鳥1954隻,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也因此成為了全球東方白鸛繁殖數量最多的地區之一。

蔡達峰:共促黃河治理更好惠及人民
“2021·黃河保護與發展論壇”6日在濟南召開,論壇主題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進中央主席蔡達峰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講話。
"黃河保護與發展論壇"閉幕 以大保護大治理推動高品質發展
6月7日,“2021·黃河保護與發展論壇”在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後閉幕。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出席閉幕式並講話。民進山東省委會主委欒新主持閉幕式。
公益訴訟保護母親河安瀾美麗
5月20日,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利通區檢察院第三檢察部主任張秀琳對利通區板橋鄉人民政府不依法履職公益訴訟案件進行“回頭看”。
相關部委
水利部 黃委會 文化和旅遊部 自然資源部 生態環境部 農業農村部 國家發改委 國家林草局 國家文物局
流域省區
山東 河南 陜西 山西 內蒙古 寧夏 甘肅 四川 青海
研究機構
中國科學院 中國工程院 中國農業科學院 中國社會科學院 中國地質科學院 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 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 中華文化遺産研究院 黃河勘測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