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讓黃河回歸“本色”——清除“四亂”的河南重拳

發佈時間:2021-06-01 09:17:44 | 來源:河南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李培剛

歲月不老,黃河滔滔。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流經9個省(區),全長5464公里,在河南境內長711公里。

長期以來,黃河流域亂堆、亂佔、亂採、亂建等“四亂”問題,與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格格不入。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必須要打一場黃河流域“清四亂”殲滅戰。

在中原腹地、黃河之濱、邙山腳下的鄭州市惠濟區,黃河轄區段全長27公里,灘地面積約68平方公里,是鄭州市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國家戰略的關鍵區域。

“有些問題存在了很多年,其中利益盤根錯節,錯綜複雜。怎麼辦?我們只能痛下決心,祭出重拳,一個字,就是‘幹’!”5月28日,鄭州市河長辦河長制工作處處長岳克宏告訴記者。

2020年7月,惠濟區黃河流域“清四亂”殲滅戰打響。區委書記、區長堅守一線,縣級幹部包鎮、科級幹部包項目、一般幹部包點位,條塊結合,組團作戰,專項突破,逐個“殲滅”。

岳克宏專門給記者展示了豐樂農莊卡丁車賽場和新萬國法莉蘭童話王國項目整治前後的對比照片。“不管什麼項目,不管什麼背景,只要不符合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要求,就必須清除。”岳克宏的話斬釘截鐵。

灘區面積大,如果單純靠人去監管,難免有所疏漏。怎麼辦?“黑科技”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鄭州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管理委員會灘區管理辦公室主任王向生一邊打開黃河灘區可視化綜合監管平臺,一邊向記者介紹,圍繞問題“動態清零”,運用衛星圖片、無人機勘查等先進技術,提高問題發現率,灘區整治實現“耳聰目明”,工作效率顯著提升。

在黃河流域“清四亂”過程中,惠濟區列入臺賬的1425個問題全部整治完成,共拆除各類別墅項目41宗230棟,取締養殖場22個,破除硬化地坪53萬平方米,拆除、關停農(漁)家樂82家,有償徵收、清理大小漁船、遊艇283艘……灘區亂象得到有效遏制,生態環境持續向優向好,黃河灘區回歸了自然“靜謐”。

在鄭州黃河灘地公園南裹頭廣場,遊人如織。公園裏,九縱三橫25條65公里的彩色慢行道路讓人賞心悅目,南裹頭廣場、海事廣場、惠武浮橋3個觀景節點成為“網紅”打卡地。自去年“十一”開放以來,這個公園累計接待遊客60多萬人次,已經成為鄭州市的“後花園”。

如果説惠濟區黃河流域“清四亂”“清”出了生態、“清”出了環境,那麼濮陽市范縣則“清”出了效益、“清”出了收入。

范縣位於黃河下游北岸,縣域內黃河河道長47公里,灘區和滯洪區覆蓋全境。

5月24日,范縣陳莊鎮東宋樓村復耕的農田裏,花生長勢喜人。這裡原來有一個佔地90余畝的磚瓦窯廠,經過黃河流域“清四亂”殲滅戰,窯體、管理房、工人房等都被拆除,通過復墾又成了農田。

按照“生態優先、保護為主、因地制宜、合理利用”的原則,在拆除工作全面完成後,范縣及時謀劃了黃河灘區磚瓦窯廠復墾項目。

范縣水利局局長張興來説,項目投資800萬元,涉及土地1461畝,通過土地平整、土壤改良、農田水利設施配套等有效措施,可新增耕地1100畝、林地200畝,目前部分地塊已完成復墾。

這些新增土地將全部移交所在村集體,用於發展特色林果、訂單蔬菜等産業項目,預計每年可為14個村增加集體經濟收入約100萬元,帶動群眾實現增收,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力。

在黃河流域“清四亂”中,濮陽市黃河灘區26座磚瓦窯廠全部被徹底清除,涉及范縣16座、臺前縣6座和濮陽縣4座。

治理黃河,重在保護,要在治理。如今,河南正積極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國家戰略,努力讓生態成為高品質發展的最美底色,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河南將以文旅之“筆”繪就“黃河交響”藍圖
作為唯一兼具黃河、大運河、長征、長城四大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任務的省份,未來五年,“老家河南”文旅建設將如何謀劃、佈局?在文化惠民、博物館免費開放、舞臺藝術創作方面,將有哪些新舉措?……
讓黃河回歸“本色”——清除“四亂”的河南重拳
長期以來,黃河流域亂堆、亂佔、亂採、亂建等“四亂”問題,與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格格不入。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必須要打一場黃河流域“清四亂”殲滅戰。
點亮散落的寶藏——古老黃河燦爛文明奪目而出
“在鄭州,體會華夏古國的神秘;在洛陽,看盛世隋唐的輝煌;在開封,感受夢華大宋的氣象。”前不久召開的2021中國(鄭州)國際旅遊城市市長論壇上,河南文旅發展的新IP“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備受矚目,讓世界聽到了河南加快打造全球探尋體驗華夏曆史文明重要窗口的“最新表達”。
相關部委
水利部 黃委會 文化和旅遊部 自然資源部 生態環境部 農業農村部 國家發改委 國家林草局 國家文物局
流域省區
山東 河南 陜西 山西 內蒙古 寧夏 甘肅 四川 青海
研究機構
中國科學院 中國工程院 中國農業科學院 中國社會科學院 中國地質科學院 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 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 中華文化遺産研究院 黃河勘測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