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2021年黃河防汛抗旱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發佈時間:2021-05-19 15:33:39 | 來源:河南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李培剛

原題:2021年黃河防汛抗旱工作視頻會議召開王凱主持並講話魏山忠出席並講話

5月18日,2021年黃河防汛抗旱工作視頻會議召開,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防汛抗旱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全國防汛抗旱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安排部署黃河防汛抗旱工作。黃河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總指揮、河南省代省長王凱在鄭州主會場主持會議並講話,水利部副部長魏山忠在北京分會場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上,黃河流域氣象中心介紹今年黃河流域汛期氣象趨勢預測情況,黃河水利委員會作工作報告。青海、甘肅、寧夏、內蒙古、山西、陜西、河南、山東以及西部戰區、中部戰區的黃河防總副總指揮或代表先後發言。

王凱指出,去年以來,黃河防總和流域各省區防汛抗旱指揮部團結拼搏、迎難而上,實現了防洪、減淤、供水、發電等多贏目標。今年是建黨100週年、“十四五”開局之年,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進入全面落實的關鍵階段,防汛抗旱任務艱巨、責任重大。要準確把握當前形勢,響應習近平總書記“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偉大號召,提升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責任,堅決避免發生重大人員傷亡事件,堅決避免標準內洪水防洪工程失事,堅決保障重要基礎設施安全,堅決保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安全。

王凱強調,要週密安排部署,牢牢抓住重點,按照“建重於防、防重於搶、搶重於救”的原則,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搶大險、救大災,防微杜漸抓好風險管控,從早從細落實防災減災措施,統籌兼顧保證抗旱供水,以水庫為重點建好用好管好工程體系,突出科技引領強化支撐能力建設,堅決守住黃河安瀾底線。要加強組織實施,狠抓責任落實,壓實各級責任,加強協調聯動,嚴明工作紀律,協同凝聚防汛抗旱強大合力,確保黃河安全度汛,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魏山忠指出,2020年,黃河防總、黃委和沿黃省區創新工作方式、落實備汛措施、科學調度工程、妥善處置險情,為落實“六穩”“六保”要求、快速恢復經濟秩序提供了有力保障。要深入分析黃河防汛抗旱工作面臨的新形勢,進一步增強主動性、自覺性,加強組織領導、扛穩防汛責任,堅持關口前移、做好“預”字文章,緊盯洪水防禦、強化工程調度,聚焦關鍵環節、防範安全風險,統籌抗旱供水、發揮綜合效益,強化聯防聯控,凝聚工作合力,全力奪取黃河流域水旱災害防禦工作的新勝利,慶祝建黨100週年。

武國定、岳中明、于守國在鄭州主會場出席會議。(記者歸欣)

《蘭州市黃河風情線大景區保護管理條例》7月1日起施行
《蘭州市黃河風情線大景區保護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經2020年10月29日蘭州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一次會議通過。
2021年黃河防汛抗旱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5月18日,2021年黃河防汛抗旱工作視頻會議召開,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防汛抗旱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全國防汛抗旱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安排部署黃河防汛抗旱工作。
2021中國(寧夏)黃河金岸文化旅遊節開幕
“黃河文化牌”是自治區九大産業中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方案確定的一項重要品牌活動。吳忠依黃河而興,靠黃河而富、因黃河而美,是全國為數不多的黃河穿城而過的城市,有“天下黃河富寧夏,黃河最戀是吳忠”之説。
相關部委
水利部 黃委會 文化和旅遊部 自然資源部 生態環境部 農業農村部 國家發改委 國家林草局 國家文物局
流域省區
山東 河南 陜西 山西 內蒙古 寧夏 甘肅 四川 青海
研究機構
中國科學院 中國工程院 中國農業科學院 中國社會科學院 中國地質科學院 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 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 中華文化遺産研究院 黃河勘測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