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築牢生態屏障 守護黃河安瀾

發佈時間:2021-01-22 09:26:04 | 來源:河南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李培剛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突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如何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河南省兩會期間,與會代表委員進行了熱議。

——省政協常委、省水利廳副廳長呂國范

黃河寧,國運興。我們積極探索完善‘河湖長+檢察長’機制,充分發揮河長辦、檢察機關各自職能優勢,健全黃河流域鄭州段環境資源全方位司法保護。

——省人大代表、鄭州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劉海奎”

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為河南省水利事業發展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河南省政協委員、省水利廳副廳長戴艷萍表示,河南省以規劃為引領,開展頂層設計,啟動編制《河南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水利專項規劃》《河南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規劃》《河南省四水同治建設規劃》等規劃,將黃河供水區14個市納入規劃範圍。按照“確有需要、生態安全、可以持續”的原則,謀劃一批防洪減災、生態修復與保護治理、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鄉村振興和調蓄工程,總投資3435億元。

戴艷萍説,立足河南省情水情,對接國家部署,河南省初步提出了“建設一個先行區,構建一張網路,提升四種能力,實現兩個保障,探索一條路子”的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水治理總體思路,即:建設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先行區,構建興利除害的現代水網體系,提升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水生態系統修復、水環境綜合治理、水災害科學防治能力,實現水安全保障和高品質發展水資源保障,探索出一條富有河南特色的水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路子。

“我們紮實做好黃河流域各項水利工作,著力在戰略融入上做好水文章,在戰略實施中提供水支撐,真正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省政協常委、省水利廳副廳長呂國范説,推進52處引黃灌區續建配套與現代化改造,將河南省引黃灌區建成全國現代化灌區的典範。此外,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推進黃河文化和大運河文化融合發展,開展黃河、隋唐大運河、京杭大運河河流水系治理與管護,打造文化傳承弘揚水脈載體。

推動黃河流域可持續發展

省人大代表、新鄉市市長王登喜説,作為河南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規劃核心區的重要城市,新鄉在全省較早啟動了沿黃生態帶建設,高標準編制完成沿黃生態帶發展規劃,“六帶”“九園”等46個重大項目相繼實施,黃河大堤、控導工程連接線等6條生態廊道基本建成,8條進灘路實現通車。

“新鄉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將黃河生態系統作為一個有機整體,深入推進‘四水同治’,加強流域範圍內河湖治理。全面實施節水、引水、蓄水、凈水、活水工程,深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減少黃河流域污染負荷。樹立‘生態+’的融合發展理念,嚴格限制高耗能、高污染、高耗水産業發展,在産業佈局上,整合現有産業集聚區資源,加快構建鄭新高新技術産業帶、沿黃綠色産業帶‘大十字’産業架構,統籌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王登喜説。

河南省人大代表、洛陽市伊濱區黨工委書記何武周説,伊濱區有黃河兩大支流伊河、洛河蜿蜒其間,按照“創新創業新高地、伊洛山水宜居城、城鄉統籌示範區”的發展定位,全區著力圍繞“一山、三河、四庫”生態修復和綠化提升,統籌推進伊河洛河下段治理工程、雙溪湖遊園等生態建設。

“我們建立相關部門聯合執法聯動機制,‘四亂’突出問題得到有效解決;斷面水質達到市定Ⅲ類水質考核標準,伊洛河全國示範河湖建設通過國家驗收;新增國土綠化1.7萬餘畝,飛播造林5000畝,發展溝域經濟示範帶2個,全力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伊濱樣板。”何武周説。

構建黃河長久安瀾的治理體系

“黃河寧,國運興。我們積極探索完善‘河湖長+檢察長’機制,充分發揮河長辦、檢察機關各自職能優勢,健全黃河流域鄭州段環境資源全方位司法保護。”省人大代表、鄭州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劉海奎説,2020年,該院先後開展“攜手清四亂保護母親河”“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等涉水資源保護類專項活動,督促修復被損毀的濕地面積約4300畝,清理污染和非法佔用的河道67公里,督促清理固體廢物和垃圾12.8萬餘噸。其中,辦理的劉某非法經營危化品污染黃河水源地案件,成為司法機關服務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典型案例。

劉海奎説,在強化“河湖長+檢察長”機制的同時,鄭州市人民檢察院積極推動出臺《關於加強和改進檢察建議工作的決議》,為檢察監督提供了剛性保障。

河南省政協委員、河南砥礪律師事務所主任陳啟超説,要運用法治手段,將中央、河南省委省政府一系列決策部署制度化、法治化,使法律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中更好地發揮引領、規範、推動和保障作用。

陳啟超建議,開展政府間的合作立法,在生態保護修復、重大污染治理、水資源利用和防洪減災等方面,開展府際合作,形成統籌協調、共用共贏的流域發展新格局。同時,在鄭州建立黃河全流域跨行政區劃的黃河法院和黃河檢察院,以優化司法資源配置,提升服務保障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質效。


古老的黃河,如何譜寫生態保護新篇?
省政協常委寇懷忠:讓母親河裝上“智慧大腦”萬里黃河,險在河南。河南省人大代表耿明齋:經濟、文化兩頭抓作為研究區域經濟的專家,河南省人大代表耿明齋認為,母親河與沿黃地區各城市的經濟發展密切相關。”寇懷忠介紹,國家已明確提出了要建設“智慧黃河“,給黃河裝上“智慧大腦”。
築牢生態屏障 守護黃河安瀾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突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如何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河南省兩會期間,與會代表委員進行了熱議。
寧夏公安服務黃河生態保護 查處相關案件上百起
記者今天從寧夏公安廳了解到,為積極服務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建設,寧夏公安機關持續開展了一系列聯合專項整治行動。
相關部委
水利部 黃委會 文化和旅遊部 自然資源部 生態環境部 農業農村部 國家發改委 國家林草局 國家文物局
流域省區
山東 河南 陜西 山西 內蒙古 寧夏 甘肅 四川 青海
研究機構
中國科學院 中國工程院 中國農業科學院 中國社會科學院 中國地質科學院 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 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 中華文化遺産研究院 黃河勘測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