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水利部八項措施支援寧夏建設黃河流域先行區

發佈時間:2020-10-23 10:39:18 | 來源:寧夏日報 | 作者:裴云云 | 責任編輯:李培剛

水利部日前出臺《關於支援寧夏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的意見》,支援寧夏在黃河綜合治理、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水土保持和水生態修復、智慧水利、水文化建設等8個領域先行先試,示範帶動、創造經驗,為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撐和保障。

根據《意見》,水利部支援寧夏建設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先行示範區,指導編制《寧夏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實施方案》,健全水資源剛性約束指標體系,堅持用水“四定”原則,實施深度節水控水行動,推動用水方式由粗放向節約集約轉變。支援構建城鄉供水保障網,搭建供水系統“主動脈”,建設“網際網路+城鄉供水”示範省區,推進實施大型灌區節水改造。支援黃河寧夏段綜合治理提升,推進堤防工程達標,實施河道和灘區綜合治理,加快賀蘭山東麓防洪工程、清水河苦水河兩大支流綜合治理,加強中小河流治理、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及水文監測預報預警能力建設。支援水土保持和水生態保護修復,強化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綜合治理。支援開展智慧水利先行先試,指導“寧夏黃河雲”建設,加大水利設施智慧化升級改造。支援做好頂層設計和前期工作,水利部將指導完善寧夏“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規劃,協調將具備條件的重點水利項目納入國家“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規劃、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水利專項規劃,指導編制寧夏水利基礎設施空間佈局規劃等專項規劃,支援加快重點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協調推進黑山峽水利樞紐工程前期論證。支援建立健全水利行業監管體系,建立監管制度、健全監管體制、建設督查資訊平臺等,開展多層次有效監管。水利部還將支援寧夏推進黃河文化遺産的系統保護,建設引黃古灌區世界灌溉工程遺産公園等一批精品水文化工程,實施黃河水文化遺産保護工程,講好“黃河故事”,創造寧夏水文化建設經驗。(記者裴云云)

山東利津縣脫貧遷建惠民生 黃河灘安居 家門口致富
近年來,山東將灘區脫貧遷建作為重大民生工程,利津縣對灘區村莊總體佈局及建築、環境、設施等進行規劃,對舊村臺進行改造提升,在解決灘區群眾居住安全的基礎上,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黃河灘區美麗鄉村。
水利部八項措施支援寧夏建設黃河流域先行區
支援開展智慧水利先行先試,指導“寧夏黃河雲”建設,加大水利設施智慧化升級改造。水利部還將支援寧夏推進黃河文化遺産的系統保護,建設引黃古灌區世界灌溉工程遺産公園等一批精品水文化工程,實施黃河水文化遺産保護工程,講好“黃河故事”,創造寧夏水文化建設經驗。支援水土保持和水生態保護修復,強化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綜合治理。
河南澠池:黃河丹峽紅葉美
黃河丹峽位於河南省三門峽市澠池縣北部山區,毗鄰黃河,是一處由紅色石英砂岩構成的幽深峽谷丹霞地貌景觀。金秋十月,在通往黃河丹峽沿途上,不僅有燦爛如霞的萬山紅葉,更有刀削斧劈般的峭壁和千層崖、鐘乳石、駱駝峰、官印臺、地質天書以及八潭八瀑等眾多奇特的地貌景觀,呈現出如詩如畫般的景象,令人沉醉。
相關部委
水利部 黃委會 文化和旅遊部 自然資源部 生態環境部 農業農村部 國家發改委 國家林草局 國家文物局
流域省區
山東 河南 陜西 山西 內蒙古 寧夏 甘肅 四川 青海
研究機構
中國科學院 中國工程院 中國農業科學院 中國社會科學院 中國地質科學院 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 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 中華文化遺産研究院 黃河勘測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