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黃河情】探索綠色轉型 烏海市打造高品質發展新名片

發佈時間:2020-10-03 10:17:5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李培剛 | 責任編輯:李培剛

中國網北京10月2日訊(記者李培剛)烏海市是內蒙古自治區西部的新興工業城市,地處黃河上游,是黃河由寧夏進入內蒙古的第一城。隨著經濟由高速發展轉向高品質發展,烏海市積極探索,發揮烏海在黃河流域的獨特優勢,不斷加大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力度,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導向,擦亮了烏海特色高品質發展的新名片。近日,“中國夢·黃河情——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網路主題活動採訪團一行來到烏海市,實地探尋烏海特色轉型高品質發展之路。

烏海市風光

利用環境轉變 打造特色文旅産業

説到烏海的旅遊就要先從黃河海勃灣水利樞紐説起,海勃灣水利樞紐的建設,使烏海出現了一個烏海湖,黃河水的“停留”改變了烏海乾旱少雨,風大沙多的生態氣候,當地根據實際情況,打出“來沙漠看海”“觀長河落日”“品紅色溫柔”等一系列烏海特色文旅産品,現在的烏海已經是層層綠色浸染山邊,綠水波瀾徜徉城邊,小城到處綠意盎然的景象。

黃河海勃灣水利樞紐管理局防汛調度與安全生産處處長王海華介紹海勃灣水利樞紐建設情況

“黃河海勃灣水利樞紐是《黃河流域防洪規劃》和《‘十一五’全國大型水庫規劃》中的黃河干流梯級工程之一,工程任務是防淩、發電等綜合利用,是黃河內蒙古段唯一一座調節控制性工程,工程左岸為烏蘭布和沙漠,右岸為烏海市。”黃河海勃灣水利樞紐管理局防汛調度與安全生産處處長王海華介紹,“烏海湖是黃河海勃灣水利樞紐建成後,于2013年12月底蓄水形成,總面積118平方公里的人工湖,相當於18個西湖大小,現在看到的烏海湖與岸邊的沙漠、山脈、綠洲等自然景觀交相輝映,就像是鑲嵌在黃河金腰帶上的明珠,烏海也被形象的稱為‘黃河明珠’。”

海勃灣水利樞紐

據了解,利用海勃灣水利工程造就的生機,沙漠裏的綠洲也在不斷“成長”,使烏海形成了左岸高樓林立右岸茫茫沙漠,城市和沙漠隔湖相望獨特風光,當地根據這一生態環境轉變,適時提出了“來沙漠看海”旅遊品牌。形成黃河上一道新風景,也成為烏海這座年輕城市新的名片。

説起烏海黃河上的風景,就不能漏掉“觀長河落日”這張名片。“龍遊灣國家濕地公園位於烏海市海勃灣城區西北部,南北長約6500米,規劃總面積約890公頃。從2013年底開始,經原國家林業局批准試點國家濕地公園,2018年底,經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驗收正式掛牌為‘內蒙古烏海龍遊灣國家濕地公園’。”烏海市濕地管理局王雲霞説,“龍遊灣國家濕地公園成為了集黃河流域生態系統恢復、環境保護、水質凈化、休閒觀光、科普教育于一體的國家級濕地公園。”

龍遊灣國家濕地公園“觀長河落日”

王雲霞介紹,烏海市為了保護生態濕地,制定了《烏海市濕地保護管理辦法》《內蒙古烏海龍遊灣國家濕地公園管理辦法》,累計投資約億元,先後建成道路、補水泵站、監控室等基礎設施,健全濕地公園服務功能;採取溝通水系、種植適生植被、生態補水等措施,完善濕地公園生態功能;建設宣教展館、科研監測站點等,形成完整的科研、宣教體系。“龍遊灣國家濕地公園不僅在阻擋烏蘭布和沙漠風沙侵襲、維護黃河流域中上游生態安全、凈化水質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還孕育了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濕地內野生脊椎動物主要有5大類152種,鳥類有108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鳥類就有5種,每年有10萬多只鳥類會來到濕地棲息、繁衍。”王雲霞説,“濕地環境好了,吸引不少市民前來打卡,這裡也成了看落日的好地方,濕地遠處是黃河,黃河另一邊是沙漠,在這裡看落日有種‘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震撼感覺,我們也根據這一特點,打造了‘觀長河落日’旅遊品牌。”

據了解,作為蒙元文化、黃河文化、絲路文化、工業文明相結合的烏海,結合甘德爾山蒙元文化景區,利用“一山一水”優美舒適的自然環境,提出文化+旅遊,2019年烏海市共接待國內過夜遊354.23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81.26億元。

葡萄藤上三産融合 打造“紅色溫柔”大産業

烏海市地處烏蘭布和、庫布其沙漠和毛烏素沙地交匯處,具有光照充足、乾旱少雨、無霜期長、晝夜溫差大等特點,對於種植優質葡萄,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以現代農業標準發展葡萄産業,以工業化模式壯大葡萄産業,從第三産業視角延伸葡萄産業,小小的葡萄在烏海已催生出集種植、葡萄酒釀造、觀光旅遊等多種業態于一體的複合型産業體系,成為烏海推動三大産業互動、融合發展的成功實踐,葡萄酒在烏海被親切的稱為“紅色溫柔”,烏海市更是將葡萄酒産業與旅遊結合打造出“品紅色溫柔”名片。

“我們是以鮮食葡萄種植為核心,發展特色農牧業,同時還成立葡萄研究所,打造了産、學、研、商交流合作平臺,建有大型葡萄保鮮庫,成本價為烏海當地果蔬提供保鮮技服務,還積極探索葡萄産品深加工産業鏈,葡萄標準化種植是我們的一大特色。”烏海市雲飛葡萄種養科技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周美程介紹,“雲飛農業種養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企業+基地+農戶’的利益聯結機制,探索發展了葡萄特色旅遊觀光、特色農業小鎮,利用葡萄産業帶動産業扶貧,助力鄉村振興的發展模式。”

雲飛農業種養科技有限公司“T型架”標準化種植的葡萄

“以特色葡萄種植産業助力脫貧攻堅,帶動烏海市千里山鎮周邊各村擴大葡萄種植面積,提高種植水準,並引進‘T型架’技術與‘綠色病蟲害防治技術’,免費提供給烏海市的葡萄種植農戶,並派公司技術人員實地的幫助農戶改良架型,傳授技術。”周美程説,“不要小看一個‘T型架’技術,‘T形架’技術通風透光好,生長空間大、營養充足,病蟲害少,所種植的葡萄品質好,口感佳;因為果實離地空間大,棚架下可以散養雞、鴨等家禽,家禽以葡萄架下蟲草為食,肉質鮮美,葡萄也因為有了雞鴨天然糞便有機肥長勢特別好,這是一個良性迴圈,也促進了葡萄産業的升級。”

據了解,雲飛農業種養科技有限公司不定期召開標準化葡萄種植技術講解培訓會,為各村葡萄種植農戶提供技術支援,共培訓葡萄種植農戶 700余人次,帶動葡萄種植農戶將葡萄畝産由1000公斤/畝提升至2000公斤/畝,葡萄種植每畝增收40000元,同時架下綠色的家禽一年可增收14000-18000元。此外,雲飛農業種養科技有限公司還積極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主動吸納建檔立卡貧困戶到企業務工增收,與烏海市千里山鎮及周邊團結新村、新地村等地的集體經濟,通過“資産租賃、入股分紅”等方式,建設了“雲飛釀酒葡萄標準化種植基地項目”“雲飛葡萄酒文化餐飲廣場項目”“特色農産品交流展銷廣場項目”等項目,進一步拓寬葡萄産業,實現了一舉多得,互利共贏。

烏海市雲飛農業種養科技有限公司以鮮食葡萄産業帶動,提升農業農村科技創新活力、拉長了葡萄産業衍生鏈,那麼烏海市釀酒葡萄的種植就是葡萄産業的另一條高品質發展探索之路了。

內蒙古漢森酒業集團有限公司成立於2001年,是烏海市最早做葡萄酒釀造産業的公司之一。“我們圍繞釀酒葡萄苗木培育和種植、葡萄酒文化推廣、交流、葡萄酒主題休閒旅遊、葡萄酒市場行銷等形成了可持續發展的迴圈經濟複合體。”漢森集團董事長撖建平介紹,“烏海市沙地較為貧瘠,土壤本身嚴重缺少有機質,風沙又大,早年種植的葡萄不是因為‘營養不良’、就是因為大風沙給吹出了土地,成活率特別低,即使成活了葡萄産量徘徊在很低的畝産200公斤左右。針對這一情況,我們提出了葡萄種植園區綜合治理措施,在葡萄園區周邊不僅種樹、種草防風固沙,還特別出資成立了內蒙古檸植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經過多年研發探索,綜合利用烏海豐富的煤礦固體廢棄物、風化煤生産生物有機肥料、生物有機、無機複合肥、生物腐。經過三年田間大面積試驗,葡萄苗木成活率明顯提高,葡萄畝産也提高到了600-900公斤,目前這一技術成果已經申請國家專利,並提供給當地農牧民改良土質、治理鹽鹼地。”

釀酒葡萄種植園

據了解,漢森酒業集團有限公司與法國共達苗圃公司合資,引進優質釀酒葡萄新品種,並且結合當地的環境特點,引進了以色列滴灌技術,把沙地葡萄産業與生態建設相結合,目前,在烏海市及周邊建成了烏海市最大的優質釀酒葡萄示範基地10000余畝。2014年,出資成立了漢森葡萄産業研究院,現有國家發明專利2項,獲得內蒙古自治區科技進步獎1項,完成6項葡萄種植方面地方標準制定修訂,制訂了6項技術規程。“漢森”品牌價值也成長到72億元,漢森沙漠有機葡萄酒在內蒙古自治區葡萄酒市場佔有率達到了65-70%。

漢森集團董事長撖建平介紹葡萄酒産業情況

“因為烏海獨特的環境特別適合種植葡萄,釀酒葡萄種植既改善生態、防沙治沙,又為葡萄酒生産提供了優質原料;葡萄種植生物有機肥的使用,提高了葡萄品質和産量,提高土壤有機質含量,改良了土地;葡萄酒深加工促進種植業及旅遊業健康快速發展,促進了烏海市一二三産業融合。”撖建平説,“我們漢森受惠于烏海,也始終不忘回饋烏海,在公司發展過程中,優先聘用烏海當地及周邊地區貧困農牧民參與公司基地建設,葡萄産業直接安置農業人口就業500多人,帶動烏海市周邊貧困戶133戶,帶動年增收30萬元。”

漢森集團酒窖

“未來根植于烏海葡萄生態産業,利用葡萄融合一二三産業,帶動更多的農戶取得收益,也利用我們專利利用好煤礦固體廢棄物、風化煤生産生物有機肥料、生物有機—無機複合肥、生物腐,為烏海改良土地、治理鹽鹼地做力所能及貢獻。”撖建平説。

截至2019年底,烏海市葡萄保有面積2.6萬畝,種植品種140余個,以葡萄為主題的休閒農業不斷發展壯大,已建成以葡萄為主的農業休閒觀光園30多處,年接待遊客20多萬人次,隨著以“來沙漠看海”、“葡萄熟了,我在烏海等你”和“一城覽盡塞外風”等為主題深度遊的持續與升溫,“烏海葡萄”市場前景廣闊。中國•烏海“絲綢之路”世界沙漠葡萄酒文化節已成功舉辦2屆,烏海榮獲世界沙漠葡萄酒大賽永久舉辦地。近年來,“烏海葡萄”獲國家首批農産品地理標誌認證,並成功入選中國農業品牌目錄2019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品牌價值達到了10.44億元。

推薦閱讀:

中國夢·黃河情“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網路主題活動